蒙华铁路岳阳华容段正式启动铺轨工作

来源:今日华容2019-03-20 09:32
浏览量:1|| | ||

3月18日,随着一台铺轨机组高效运转、第一组500米长轨精准地铺设到道床上,中交三航局交建分公司承建的蒙华铁路华容段正式启动铺轨工作。这也标志着蒙华铁路华容段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正在现场指挥铺轨作业的25标二工区项目经理田光辉介绍,蒙华铁路全长1837公里,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每年2亿吨,全线跨越蒙、陕、晋、豫、鄂、湘、赣七省区,是世界上一次建成最长的重载煤运铁路和中国最大规模的运煤专线;蒙华铁路属于重载铁路,对构建中国“北煤南运”铁路新通道、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长江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蒙华铁路在岳阳境内途经华容县、君山区、云溪区、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临湘市、岳阳县、平江县。

田光辉说,蒙华铁路25标段全长22.336千米,管段内主要工程为路基15.456千米,新建车站2座、特大桥4座、大桥4座、框架中桥2座、框架小桥涵92座、1280米隧道1座;由于蒙华铁路全线为有砟轨道,铺轨施工采用新型长轨铺轨机组,在已成型的路基上一次性铺设500米长钢轨,一套设备就能完成轨枕和钢轨自动铺设,每天可单线铺轨约2公里。田光辉表示,为全力配合铺轨施工,项目部提前完成管段内道砟整平碾压,减少行车安全风险,同时在铺轨现场配备专职安全人员和经过长期培训的防护员、驻站联络员进行24小时监控;针对铺轨施工技术参数精度高的特点,项目部配备了铺轨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铺轨完成后及时组织人员补砟养道,不断探索优化运输和铺轨环节,克服了运距长、交叉多等困难。

相关链接:史上最长最先进重载铁路国庆通车!贯穿岳阳5县市区

近日,有网友咨询:蒙华铁路荆州至岳阳段什么时候开通运营?荆州市相关部门接到荆楚网“荆楚问政”栏目的网调函后,迅速作出回复。

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工程(简称蒙华铁路),线路北起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境内浩勒报吉南站,陕西省、山西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终至京九铁路吉安站。

目前,蒙华铁路荆州段建设正加快推进,铁路路基、桥梁施工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铺轨及电气化施工。蒙华铁路全线计划今年10月开通运营,荆州至岳阳段开通运营时间同蒙华铁路开通运营时间一致。

蒙华铁路洞庭湖大桥

此前,亦有岳阳网友通过“市长信箱”咨询蒙华铁路的建设情况。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明确回复,蒙华铁路岳阳段计划于2019年10月1日通车,经过华容县、君山区、岳阳楼区、岳阳县和平江县五县市,接入坪田站,该铁路为货运重载铁路,目前暂未规划客运功能。

荆岳铁路和常岳九铁路,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目前正处于规划研究阶段,也一直在加快推进建设力度。

公开资料显示:蒙华铁路是当前世界上最长和最先进的重载铁路,全长1837公里。蒙华铁路建好后,每年至少将运出2亿吨煤炭。

以鄂尔多斯为中心的“能源金三角”产出了全国一半的煤炭。蒙华铁路一路通过三门峡、荆门、襄阳、新余和吉安,对接长江的干流和支流水道,以及陇海、京九等铁路,将煤炭分散到中原和长江中下游。

蒙华铁路跨越蒙、陕、晋、豫、鄂、湘、赣七省区,投资概算1700亿元。从内蒙古浩勒报吉出发,沿途经过的城市主要有:鄂尔多斯、陕西榆林、陕西延安、山西运城、河南三门峡(灵宝东)、河南南阳、湖北襄阳、湖北荆门、湖北荆州、湖南岳阳,江西宜春、江西新余,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

蒙华铁路一路翻山越岭,有一条隧道长达23公里。蒙华铁路将采用最先进的刹车技术,一列车皮最长可能超过10公里,从车头走到车尾得两个小时。

责任编辑:周颖 李照善 李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