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利县党政代表团来华容考察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今日华容2019-04-30 08:25
浏览量:1|| | ||

4月29日,骤雨初歇,落英满地,静谧的华容乡村迎来了一批客人,一时间热闹了起来。监利县委书记黄镇,县委副书记、县长韩旭率党政代表团来华容考察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华容县领导刘铁健、付岳君、黎朝晖、杨景、胡军、张昭林、范文科、文丽萍和客人们一起,深入走访美丽乡村。

 
  监利县党政考察团先后参观了东山镇长宁垸村、天井山村,三封寺镇墨山铺村、莲花堰洋鸭岭屋场,华容芥菜产业园,三封寺镇辅安村。
 

 

 
  小游园、游步道、休闲小广场......花草点缀其间,放眼望去,春意盎然。走进长宁垸村,黄镇笑着称赞这小小村落建设水平高,乡村美景令人赏心悦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村积极响应、全力推进,发动群众共清理垃圾867方,疏洗沟渠11000米;拆“四房”210栋、9687平方米;通过乡友捐资、项目争资、群众筹资等形式,多方争取建设资金,不断改善了村民生活环境。

美丽小山塘、美丽小广场、美丽小菜园、美丽小果园......这些小小的“美丽”组合成了美丽屋场莲花堰洋鸭岭。监利的客人们不时拿起手机拍照,定格下这些美丽画面。同时,他们通过听取介绍,了解到这里由群众自主建设、自发筹资筹劳、党员带头示范参与建设后,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在随后召开的交流座谈会上,监利客人听取了华容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介绍。华容以拆“四房”为重点,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规范村民建房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全县已投入资金1.8亿元,共拆除“四房”13408栋、75万平米,集镇违建棚亭已基本拆除;疏浚除杂沟渠2689公里;风貌改造住房2690栋;种花草14万平米,植树55万株,绿化主干公路沟渠986公里,打造小花园、小广场、小游园138个;建立健全集中规范建房、散户建房、“空心房”整治、殡葬管理、环境卫生评比等各项管理制度和县乡村农户四级投入机制,强化制度落实,实现长效管理。

黄镇说,华容监利两县一衣带水,近年来,两地党委政府交流频繁,合作不断加强;这次在考察学习华容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感受到华容乡村郁郁葱葱、干净整洁,干部状态好、干劲足;监利要向华容学习先行先试、主动作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科学施策、善作善成的工作智慧,全民动员、全域整治的工作标准和以产业为支撑、互融互助等宝贵经验;希望两地在交通设施建设、长江保护等多领域加强合作,促进两地高质量发展。

 

刘铁健表示,监利华容两地地缘相近、血缘相亲、产业相融,监利县城市建设力度大、园区建设强度大、开放发展理念先进,值得华容深入学习。刘铁健说,华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十年前开始,经历了抓农村环境卫生、赴浙江学习取经、抓农村“空心房”拆除等阶段,这些行动改变了农村面貌,带动了土地流转,推动了乡村振兴,改善了农村居民生活条件,促进了乡村治理;希望两地继续深化交流互动,推动跨江大桥等交通设施建设,实现产业发展融通,促进监利华容共同繁荣。

 

责任编辑:汪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