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2000多亩湿地“抽水机”被清理

来源:今日华容2019-05-06 09:07
浏览量:1|| | ||

为深入贯彻“绿盾2019”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的指示精神,守护好一江碧水,5月1日至2日,华容县林业局组织执法人员,对长江小集成垸麋鹿自然保护区和华容江豚自然保护区新植欧美黑杨进行清理,将去冬今春非法种植的2855亩欧美黑杨全部清理完毕。

上世纪八十年代,作为外来物种的欧美黑杨开始引入洞庭湖区,成为造纸用林。它生长快,高大挺拔,生命力超强,被称为湿地的“抽水机”。在洲滩湿地栽植欧美黑杨,成林后将造成湿地植被群落衰退,使得湖泊湿地的生物多样性下降;在湖泊湿地栽植欧美黑场,将破坏湖泊湿地生态系统结构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导致湿地生态系统向陆地生态系统演替,威胁了鱼类、水生动物和鸟类的生存环境。据了解,华容县长江麋鹿保护区和江豚自然保护区尚有欧美黑杨成林2万亩,将按照林种、树龄和生态评估情况,逐年予以彻底清理。

近年来,华容县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要求,按照省、市统一工作部署,先后在长江沿线开展了清除非法码头、清理僵尸船、矿山整治、岸线复绿、排渍口整治、“空心房”清理、自然保护区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共拆除沿线非法码头15个,取缔渡口两道,关停矿山开采企业7家,岸线植绿1421亩。

通过治理,长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目前,华容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江豚数量由原来的12头增至16头。

责任编辑:潘为伟 熊志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