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墩遗址备受关注 文物专家来华容调研

来源:今日华容2019-12-24 15:42
浏览量:1|| | ||

“石家河文化时期,大荆湖周边存在一个以七星墩城址为中心的聚落群……这种‘外圆内方’的双城布局结构在长江中游地区应属首次发现,其独特的设计理念可能与等级分化、社会组织、政治制度等有关,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

12月22日,国家、省文物局组织相关专家来到华容县,就“长江中游文明进程”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大宏,副县长赵群子陪同调研。

  

七星墩遗址位于湖南省华容县东山镇东旭村,西南距华容县城约30公里,北距湖北省监利县约20公里。长江在遗址北部自西向东又转向南流经,南距洞庭湖约15公里,西部是两湖平原的最高地——华容隆起桃花山丘陵区。遗址所在阶地海拔约34米,高出周边水面约5米,因其上有7个高出地表5—8米的大土墩而得名。

该遗址发现于1978年。2011年,七星墩遗址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年,岳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试掘,发现有大型建筑基址、祭祀遗存和疑似城垣的堆积等。2018年开始,为推动“考古中国·长江中游文明进程”课题研究,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对七星墩遗址开展主动性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

  

考古调查勘探证实,石家河文化时期,大荆湖周边存在一个以七星墩城址为中心的聚落群。七星墩城址由内外两圈城、壕组成,内城呈圆角长方形,西北部为大型建筑区,外城平面结构为圆形,西南部和东部为居住区。内外城皆有水门与自然水系沟通,内城东部可能存在码头设施。考古钻探、断面清理和考古发掘证实内外两圈城垣的堆积特征基本一致,应是同时修筑,地层叠压关系和碳十四测年证实内外城始建年代均为屈家岭文化早期。“这种‘外圆内方’的双城布局结构在长江中游地区应属首次发现,其独特的设计理念可能与等级分化、社会组织、政治制度等有关,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专家组研究表示,长期、系统地开展以七星墩城址为中心的聚落考古研究,对于探讨长江中游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的聚落结构和人地关系、深化长江中游地区文明起源和形成研究具有重大学术意义。

责任编辑:吴磊 王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