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着力构建“六位一体”研训新模式

来源:红网华容站2020-06-04 16:29
浏览量:1|| | ||

“教师工作坊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加速器’,是名师和骨干教师的‘孵化器’,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推进器’,我们要打造一支具有较强研究和合作能力的骨干教师团队。”5月31日,华容县2020年中小学教师工作坊开班典礼暨第一次线下研修活动在黄湖小学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标志着华容县2020年教师工作坊项目研修正式启动。

微信图片_20200601164633.jpg

本次研修活动共有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初中数学三个工作坊,学员共220余人参加。

微信图片_20200601164551.jpg

活动为9名县级教师工作坊学科专家、坊主和管理员颁发了聘书。

微信图片_20200601164544.jpg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蔡亚利详细阐释华容县教师工作坊开设的目的和意义,要求教师工作坊的活动开展要出实招、辐射引领要有实效、考核评价要重实绩,并勉励所有参训学员充分激发研修热情,珍惜学习机会,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用结合,努力做一名幸福的教育点灯人。

微信图片_20200601164624.jpg

会议特别邀请了岳阳市教育体育局教师工作科科长李云龙作开坊指导。

微信图片_20200601164540.jpg

随后,岳阳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肖裔以《教师工作坊伴你专业成长》为题,通过典型案例示范,从工作坊是什么、工作坊做什么、工作坊有什么以及工作坊小技巧等四个方面作专题讲座,活动形式生动有趣,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当天下午,三个工作坊所有成员到指定地点分组活动,开启破冰之旅。

据悉,为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加快教师队伍建设,华容县教育体育局以县级名师为中心,以现有名师工作室为载体,计划构建各学科工作坊,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所有学科,各工作坊均达70人以上,整合课题研究、学科活动、校本研训、资源平台、课程体系和“青蓝工程”,形成多人参与的学习研修共同体,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共同探讨和尝试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构建“六位一体”研训新模式。“我们就是要通过教师工作坊这个平台,让全县教师切磋教艺、实践探索,互惠互学,形成一套好操作、可推广、有实效的教师常态化研训体系。”蔡亚利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