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视聚焦华容……

来源:治河渡镇2020-06-27 17:00
浏览量:1|| | ||

 近年来,华容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水产养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鲈鱼养殖,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走上小康之路。

连日来,在鲇鱼须镇蔡田村,华容县助农水产养殖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捕捉鲈鱼,围网、分捡、过称、装运,忙个不停。入夏以来,合作社每天要卖出4万斤鲈鱼。


鲈鱼经济效益好,但养殖成本高、技术难度大。以前,华容县鲈鱼只有零星养殖,没有形成规模。2015年,华容县水产部门从外省引进优质品种,改良养殖技术,鲈鱼开始走向规模化养殖之路。就在那年,一直养殖“四大家鱼”王勇在县水产专家的指导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养殖了5亩鲈鱼,当年亩平纯收入达到1.5万元。尝到甜头王勇逐年扩大养殖面积,还成立了华容县助农水产养殖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养殖鲈鱼。

2020年,合作社鲈鱼养殖面积达到2000亩,社员104户。王勇的鲈鱼养殖面积今年也达到了40亩,现在正值丰收季节,王勇测算,今年鲈鱼亩产将超过3000斤,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每亩产值将超过5万元。



经过5年的培育,华容县已形成鲈鱼苗种孵化、鱼种培育、成鱼养殖全套技术规程,鲈鱼产量产值也不断上升,鲈鱼养殖技术日趋成熟。2019年全县鲈鱼养殖面积7000亩,总产量1.2万吨,总产值3.9亿元,亩平产值超5.5万元,是“四大家鱼”经济效益的8倍。2020年,华容县鲈鱼养殖面积达1.1万亩,总产值预计将超5.5亿元。好水才能养好鱼,华容鲈鱼养殖规模和效益的迅速提升还得益于优良的水生态环境。

五年来,华容县打出了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村庄清洁行动、农业面污治理、大江大湖退出精养等一系生态治理组合拳,全县河湖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水质不断向好。河湖的水变清了,村民荷包也鼓了,日子越过越甜。



现在养殖户基本上生活无忧,手上还有点积蓄,小孩读书学习方面都没有压力,房子都安排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