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强区 奏响崛起凯歌

来源:新闻中心2017-11-09 09:00
浏览量:1|| | ||

经开区强势推进产业园区发展大会战

                                                    

昨天上午,记者在岳阳医药健康产业园看到,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施工人员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有的在绑扎钢筋,有的在安装模板,有的在灌注混凝土……

这是经开区产业园区发展大会战的一个场景。更让人欣喜的是,1-9月,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9.69亿元,增长6.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9亿元,增长14.2%;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1亿元,增长10.5%;完成技工贸总收入676.8亿元,增长11.2%;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8.6亿元,增长11.1%;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4亿元,增长25.4%。签约产业项目69个,总投资197.09亿元。新建标准厂房41.5万平方米,竣工24万平方米,使用17.6万平方米。该区突出打好产业园区建设大会战,认真落实“园区十条”,扎实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帮扶、要素保障四篇文章,园区发展持续向好。

一个个在建项目,一组组鲜活数字,向人们昭示着,该区奏响了产业强区、强势崛起的凯歌!

千亿园区“现样子”

走在该区的工业园区,机声轰鸣,塔吊林立,厂房连片,道路纵横,无论是已投产的企业,还是在建的项目,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千亿园区初现雏形。

据了解,76个“四个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已开工31个,总投资216.9亿元;在建16个,总投资187.4亿元;竣工15个,总投资31.6亿元。漂亮的数字,这一切均缘于在该区工委、管委会领导的带领下,各部门锲而不舍、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淡泊名利、甘于付出的奉献精神,齐心协力、精诚合作的协作精神,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抓好全区工作的“牛鼻子”和主战场,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紧责任,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产业项目加快推进。

在各个项目指挥部,流传着“5+2”、“白加黑”这样一句话,通俗地说就是雨天当晴天用,晚上当白天用,休息日当工作日用。这是该区各级各部门顽强拼搏,与园区建设者一道,抢晴天、战雨天,夜以继日、艰苦创业,推进园区跨越的真实写照。

于是,一个又一个捷报频传:新华达生物制剂产业化、中南科伦三期、雷勃高速驱动、科美达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岳阳医药健康产业园、南翔万商风情街、红星美凯龙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速推进;数博环球、百利科技、华邦建设、海剂生物总部基地、邮储银行、王老吉百倍力、东方雨虹新材料生产基地、东方雨虹总部基地以及龙浩航校、通航基地、国检中心、发动机维修中心、速运公司等5个空港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前期,年内将相继开工。

项目落地“下饺子”

该区工委书记文春方说,作为国家级园区,经开区责无旁贷地要当先锋、打头阵、挑大梁,要充分发挥园区主阵地、主攻手和主力军作用,当好岳阳打造湖南发展新增长极的主引擎。

聚指成拳,园区招商引资快马加鞭。该区始终坚持产业为要,始终突出招商主业,按照“构建招商工作大格局、突出招商引进大产业、打造招商政策大洼地、推动项目落地大提速、促进项目服务大优化”的思路,实现了招商引资“四量齐升”,一个个项目落地呈现“下饺子”的热闹景象。

数量上,集中签约引进项目达到73个,其中工业项目和总部项目54个。总量上,新签约项目合同总投资达339亿元,其中投资过50亿元项目2个,过20亿元的项目3个,过10亿元的项目7个,投资达5亿元的项目8个,投资过亿元的项目36个;质量上,签约引进了广汽集团、东方雨虹、海王生物、华润燃气、邮储银行、新奥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体量上,数博环球、中樱汽配、新华达生物制剂、沃特玛、DAW特种涂料等一批工业项目投资超10亿元。

产业帮扶“结对子”

“工业园区建设就是当前我们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全力做好协调服务,加速园区建设,服务工业企业,我们义不容辞。”该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春生如是说。

发展无止境,服务无止境。该区围绕将彩樽坊打造成为全市、全省外贸企业品牌,积极助推彩樽坊成功与塞内加尔、几内亚等非洲国家签订外贸合作协议,与葛洲坝建设集团、湖南建工集团、岳阳路桥公司等达成业务合作,结下一个个“对子”,为一批省市企业打开了西非市场,受到了省商务厅的高度肯定。

同时,该区设立了2亿元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建立专门联手帮扶工作网站,重点推进装备制造、现代物流、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军民融合、汽车产业、空港产业等七大产业50个帮扶产业项目建设,帮助科美达、新华达制药等企业争取上级资金8千余万元。

为解决园区企业难题,该区坚持“挂号销号”制度,积极帮助航天远望、道道全粮油等15家企业解决了36个突出问题,促成了雷勃电气高速电机、保利光电等12个技术改造项目快速落地,喜味佳科技公司、科美达电气公司退二进三等一批问题加速解决。

要素保障“金点子”

没有梧桐树,难引金凤凰。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该区还把优化服务、提高行政效能作为园区快速发展的又一重要途径,提出一个个“金点子”,推进要素保障,全力构筑“服务高地”。

政务环境方面,实施企业“宁静日”、“缴费清单”、“围墙法则”等制度,严厉整治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加快推进五证合一改革、先照后证商事制度改革,完成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及电子营业执照发放试点工作,全省第一张电子化营业执照在我区成功首发。

用地保障方面,大力开展禁拆治违和土地依法征收工作,共拆除违法建设1240处23.9万平方米,拆迁房屋1293栋,共腾地3404亩;国土部门切实加大土地报批力度,共报批国有建设用地14宗,拿回批单11宗,面积2767亩,有力保障了园区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企业遇到资金周转困难,该区工委、管委会也义不容辞。各级各部门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区属平台公司获批授信70.84亿元,成功发行中期票据4.4亿元,到位融资资金36亿元,目前正在抓紧筹备15亿元私募债注册发行工作,完成临湖路、现代装备制造园、空港产业园等市、区重点工程项目支出约25亿元,有力保障了园区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九牛爬坡,个个出力。”在该区工委、管委会和各部门的努力下,诸如用地难、融资难、群众思想转化难、部门协调难等被逐个击破,迎刃而解。园区的加快建设,为全区经济跨越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接下来,该区还将继续提速增效抓项目,全力加速项目建设,进一步用好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绩效考核“指挥棒”;招大引强聚产业,继续强化产业链招商,聚焦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对接重点区域、重要客商,紧盯生物医药、汽车产业、空港产业开展精准招商,确保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破解难题强保障,进一步加大土地报批、储备力度,多渠道、多途径破解耕地占补难题,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用地需求;优化投融资管理体制,坚持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和多元化经营,做强平台公司,做活资金文章,保障开发建设,全力冲刺四季度,决战决胜全年总目标。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在新的征程中,该区人民激情澎湃,斗志昂扬,正朝着美好的目标奋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