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黑臭水体整治初见成效

来源:新闻中心2017-11-10 15:49
浏览量:1|| | ||

“原先这里臭得很,流出的都是污水,现在水清了,景色好了,我们常常到河边玩。”11月7日,正在唐家埠河边锻炼身体的木里港管理处羊角山社区居民陈大爷高兴地说。

笔者从经开区建设交通局了解到,随着该区全面打响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攻坚战,以水质和群众满意为导向,举全区之力治水,昔日浑浊的河水重见清澈,取得阶段性成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来,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下发后,该区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北港河、南港河区域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制定了北港河、南港河黑臭水体整治“一水一策”工作方案,委托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对北港河、南港河进行综合治理规划设计,市规划勘测设计院对牛郎坡箱涵溢流口等处黑臭水体整治点进行专项整治方案设计。

5个多月来,该区各级各部门都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埋头苦干。施工单位努力克服河道狭窄、暗涵等不利条件,不断加大人力机械投入,全力推进截污纳管、河流综合整治、排污口治理等工程。

目前,该区8处整治点初步完成:梅子柿社区龚陈组池塘、珍珠山居民点沿河3处湖汊及羊角山社区唐家埠、中波台池塘等6处整治点完成了垃圾清运、水面漂浮物打捞、生物净化药剂投放及部分设施清理工作,基本完成整治;羊角山居委会南侧污水直排点完成了管道延伸和便道建设工作;牛郎坡箱涵溢流口改造工程已经开挖河道180米,砌筑挡土墙300立方,即将实施北港河截污主干管太阳桥段迁改工程;羊角山居委会南侧整治点已启动了污水净化一体化处理设备采购工作,选定了招标代理单位……

接下来,该区还将通过实施综合治理三年(2017年—2019年)行动,完成北港河、南港河沿河污水管网建设,打造沿河生态景观,改善水体水质;改造城区破损、陈旧污水管网;完善集镇污水管网及处理设施;实现沿河周边畜禽禁养,水产养殖人放天养;建立日常巡查和执法机制;建立工业污水排放、准入制度。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该区的优势资源之一,经开区有理由也有决心更好地守护好自己的水环境。随着该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初见成效,该区治水提质工作正在大踏步前进,一个充满勃勃生机的“水清、岸绿、景美”的经开区正在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