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一”掀起护水行动新热潮

来源:新闻中心2018-06-14 15:01
浏览量:1|| |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好的生态环境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需要我们每个人参与,从点滴做起,一起守护好我们共同的生活环境。”日前,家住王家河畔的敖新荣最近很忙,他每天晚饭后都会到王家河边义务巡河,并向市民宣传环保理念。

熟悉敖新荣的人知道他还有着另外一个身份,是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经开区“两新”组织党员志愿者。在该区,像敖新荣这样积极宣传环保、义务巡河护水的党员志愿者还有近千人。

全市发起“先锋护碧水,共促大保护”行动倡议后,经开区园区企业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该区园区综合党委因势利导,精心筹划,认真组织,采取“六个一”系列举措,掀起了一股“护水行动我先行,绿色发展当先锋”行动的热潮。

制定一套方案。由园区综合党委牵头,研究制定了《岳阳经开区“先锋护碧水,共促大保护”行动方案》,倡议全区“两新”党组织立刻行动起来,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到“先锋护碧水,共促大保护”行动中来,要求广大党员带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带头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带头服务绿色发展,带头抵制破坏生态行为,带领群众共创绿色、共护生态、共建美好家园。

组建一支队伍。依托经开区“两新”组织的“薪火义工”,组建一支“先锋护碧水,共促大保护”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践行“我是共产党员”主题实践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争做环保政策的宣传员、环境整治的监督员、节约资源的推动者、爱护环境的志愿者,充分彰显园区企业和“两新”党员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的担当使命和价值作为。5月29日,由志愿服务先锋队自发组织的“争当民间河长”活动在北港河畔举行,来自区内20余家企业的58名党员志愿者统一佩戴党徽,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参加了活动,巡河两公里,捡拾生活垃圾1000余斤,发放宣传册2100份,树宣传牌30块。

开展一次讨论。利用“两新”组织“讲习堂”,组织不同行业的企业主和党员职工代表围绕“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开展一次讨论,认真开展“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为绿色环保做贡献”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深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理念,增强环保意识,担当环保责任,参与环保行动。

作出一份承诺。自6月5日起,已累计向全区“两新”组织和党员职工发放并签订“护水行动我先行,绿色发展当先锋”行动承诺书5000多份,党员教育动员和集中宣誓6场次427人。教育引导园区“两新”党组织践诺促保护、党员履诺当先锋,并将其参与环境整治、爱护环境的落实情况,作为“两新”党组织考核评价的一个重要内容,党员民主评议的一个重要依据,进一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节能降耗治污作贡献;加快环境共治共管,“黑臭水”“生猪退养”“覆土复绿”等专项治理见行见效,充分发挥党员在“先锋护碧水,共促大保护”行动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认领一条河段。根据就近就地原则,全区125家“两新”党组织积极认领责任河段,52名党员争当民间“河长”,其中最年长的河长72岁,最小的刚满18岁,还是6名入党积极分子;区内的王家河、北港河、游港河、乌江河等基本做到了全覆盖,认领河段最长的有500米,最短的也有120米。责任河段里,树立责任牌,明确责任人,接受群众监督。固定每月的15日为“护水行动日”,民间“河长”带头,组织党员开展巡河、护河行动,主动捡拾垃圾,发现重大问题,及时报告“治水办”。

搞好一次表彰。积极挖掘“先锋护碧水,共促大保护”行动中的典型人物和事迹,组织开展一些评选表彰活动,利用电视、网络、报刊、简报等大力宣传推介园区企业环境整治和党员爱护环境的典型事迹,讲好“环保好先锋”,营造“爱护环境人人有责,护水行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