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安全“红线” 筑牢发展“底线”

来源:新闻中心2018-06-15 09:50
浏览量:1|| | ||

——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构建平安和谐木里港

走进木里港管理处,辖区内变化日新月异。随着我区交通大会战、产业项目建设的持续深入,工人们挖山开洞,机器作业不停,每天都如火如荼。

经济要发展,安全更不可忽视。发展带来的安全隐患,如一把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时时高悬。面对空前的压力,今年以来,木里港管理处工委、管理处始终坚持严字当头、重点发力、以上率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立足事故防范,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等活动,加大宣传,突出重点,强化监管,着力隐患整改,狠抓打非治违。该处先后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先进乡镇”、“全市消防工作先进单位”。

落实责任

织牢安全保护网

“各部门政治站位必须高、整改问题必须实、思想行动必须快,必须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极端重要性。”5月31日、6月1日,木里港管理处接连召开全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推进会,处工委书记周雄再次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各部门一定要强化安全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责任至关重要。该处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强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该处主要领导先后10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先后20多次深入一线督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当前的政治任务和底线工作来抓。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按照“部署、排查、建档、整治”四个阶段,进一步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同时,调整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处工委书记周雄任政委、管理处主任袁高翔任组长、管理处副主任任泽池任副组长,制定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安全生产大检查中烟花爆竹、校园安全、食品药品、小作坊加工等12个方面的重点检查内容,实现了“全覆盖”。同时,将任务、责任细化到社区、居委会,落实到人头,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风险防控

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5月31日,临湖路新华社区段一家汽车修理店门前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该处联合公安、交警对该门店进行整治;6月5日,位于木里港社区周家组一处酒店仓库内堆放酒水、泡沫等安全隐患物品,且没有任何审批手续,该处联合公安、消防依法对其进行查封、关停。

自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以来,该处工委书记周雄、管理处主任袁高翔、管理处副主任任泽池、处安监办主任彭庆军连续几个星期都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到一线巡查成了他们的必要工作,确保安全生产有序进行。

“实行综治维稳与安全生产相结合,长效机制与短期全面整治相结合,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大检查、大整治,对不合格、不规范的企业、小作坊实行关停一批、整改一批、打击一批。”袁高翔说。

下大力、动真格,是该处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态度。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主要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合执法机制,形成了三级交叉安全监管综合执法体系和乡镇与部门上下联动、交叉执法、联合执法的良性互动工作格局。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开展“一单四制”大整治,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清剿”行动,开展“打非治违”大会战,对辖区内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地毯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不留死角盲区,做到全面覆盖。对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校车、特种设备、小作坊加工、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地毯式的隐患排查,消除了大量安全隐患。

为防范安全事故发生,该处还持续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改。采取行业检查、专家排查、企业自查等方式,分行业、分阶段、分步骤精心组织安全生产自查自改。建立完善隐患台账,制定隐患清单,确保按时销号,形成了“排查、发现、交办、整改、跟踪、复查、处罚、问责”的自查自改工作体系。

追责问责

敲响安全生产警示钟

“严肃责任追究是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最后一道防线。成立了综合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联合检查、综合督查等方式,对各部门、各社区、各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该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坚持“谁联系谁负责”的原则,该处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下社区、联系企业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在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开展专项督查,形成了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同时,在专项督查中,对发现的事故隐患限时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现场处罚、现场曝光,对责任单位和人员严格追责问责,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隐患问题整改到位。

开展常态化监管,压实责任。坚持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针对问题隐患复杂的企业,成立专项督查组进行常态化监管督查和专项督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加大宣传

抓好安全生产培训

近日,该处举行以“服务发展、守护平安”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培训,来自全处5个社区的安全生产监督员参加,并以鲜活的事例,安监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感,阐述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

今年以来,该处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全处安全生产状况总体平稳。该处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贯半全年,构建了集电视、报刊、政务平台、网站、手机报、微信等“六位一体”的宣传网格,实现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全覆盖”,使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了“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了各类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五进”活动,社区居民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高,加强重点单位与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规范安全培训管理,严把考核关、发证关,切实提高一线安监人员管理水平和能力。

“我处将一如既往地绷紧安全弦,坚持经常性的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把安全生产当成一项重要事业来抓,在辖区内部形成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加大安全生产大检查力度,落实“一单四制”制度实施方案,确保辖区内安生生产无盲区、无死角,确保安全生产,为构建平安和谐木里港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木里港管理处工委书记周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