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人的“一线工作法”

来源:新闻中心2018-06-20 09:04
浏览量:1|| | ||

通海路管理处城环人“行走一线”工作走笔

见到李仲尼的时候,他正在王家河小学门口对出店经营行为进行劝阻,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滑落,他却不以为然。“每天都是汗流浃背,早就习惯了。”

作为通海路管理处工委委员、副主任,李仲尼其实可以坐在办公室,对分管的城环工作进行统筹安排,但是他却没有,而是坚持扎扎实实下基层、深入一线。“工作压力大,工作人员少,根本不允许你‘遥控’指挥”。李仲尼朴实地说。

的确,作为我区的重要门户,通海路管理处辖区内的行政企事业单位特别多,居民小区特别多,总人口超过20万,背街小巷数不胜数,城市管理与社会服务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事不为不成,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和困难,基层一线工作者如何落实“一线工作法”?班子成员经过几番研讨,通海路管理处“行走一线”工作方法应运而生,并在全处推广。该处工委书记黎明介绍,“行走一线”以市容市貌进一步提升、民生保障进一步夯实、社会秩序进一步和谐为抓手,通过一线查实情、解难题,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以方法创新推动城市管理品质提升和群众满意度提升。

今年3月,通海路管理处人员分工分线调整后,李仲尼和城环线协管程金刚根据道路走向,把辖区分成7个重点片区,每个片区安排1—2名工作人员循环巡查。除了开会和学习活动,李仲尼都会亲自带领城环线13名工作人员走出空调房间,走上街头一线。哪里有卫生死角、哪里有乱停乱靠、哪里在燃放烟花爆竹、哪里有安全隐患,城环工作人员都会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他们用坚实的步履反复丈量通海路管理处13.73平方公里的土地,为辖区市民的生活环境与秩序保驾护航。

□张冰明 任美荣 姜李洁

行走>>>

他们把办公室搬到大街小巷

6月15日一大早,通海路管理处城环中队副中队长李冬胜来到办公室,换好制服并签到后,便匆匆走上街头,开始一天的行走工作。

上午8点,李冬胜准时来到茶场菜市场。这几百个平方的区域,普通人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走一个来回,李冬胜巡查一轮却需要一个多小时。

“固定摊位多,摆摊的也多,还有流动商贩车辆。”李冬胜说,市场内出店经营现象比比皆是,狭窄的通道几乎被占满,没有及时清理的垃圾散发出阵阵臭味,市民只能在货物缝隙中穿行……行走在路上,李冬胜的嘴和脚片刻也没有停歇过。

“每天都要转好多轮,一天下来,制服都汗馊了。”李冬胜说,管理处的办公室,基本上只是用来更换制服和短暂午休,大街小巷才是他们日常的办公地点。

下午3点,李仲尼带领城环队员来到大桥河小学门口,开展放学前“清场”工作,碰到了刚从青年路居民点巡查到大桥河居民点的茶场社区副书记万团圆。“我们两个居民点有近万人居住,每一栋房屋的门前屋后,我都到过,我都了解。”万团圆介绍,没开展“行走一线”行动之前,居民点通道和学校门口占道经营现象普遍,给市民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给学生们上下学带来了安全隐患。“现在可好了,道路恢复畅通了,市民出行更加方便了,家长们更放心了。”

……

通海路管理处工委副书记、主任彭玉壶透露,刚开始推行“行走一线”工作方法的时候,为防止城环队员们在外面不认真履职,他要求队员们把每天工作前后对比照片和微信运动步数发到工作群里。“一个礼拜下来,13名队员每天的行走步数都在1万步以上。”彭玉壶说,下雨的时候,占道经营、乱扔乱倒的现象相对较少,队员们工作相对没这么辛苦,“但他们很少返回过管理处办公室,而是在街头避雨。雨下大点,他们就会自觉赶到防汛责任点排查汛情。他们时刻坚守在一线,真正把一线当成了移动的办公室”。

服务>>>

他们让城市更整洁有序

“师傅,这里不能停车,麻烦您挪一下。”“老板,不能占道经营,请您搬到店里。”“这里有大面积的垃圾,请社区联系环卫工人及时前来打扫。”……跟随通海路城环工作人员的行走轨迹,发现他们的工作仿如城市的“保姆”,尽职又贴心。

据了解,通海路管理处城环线日常最主要的工作有四项:环卫保洁、市场秩序、城市防汛和城市禁炮。每一项工作的背后,直接受益的都是广大市民。

刚开始执行“行走一线”工作方法的时候,一些队员心有委屈、抱怨,认为工作量成倍增加不说,还看不到明显成效。但经过一两次事件后,他们的看法明显改变了,甚至有了“职业病”了,即便不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地点,他们在刮风下雨时也忍不住地惦着几处低洼地段,看到地面有垃圾的时候忍不住要弯腰拾起,看到别人乱丢乱吐,忍不住地去劝阻和制止……

前段时间,李仲尼在行走的过程中,发现辖区方家棚改项目现场被倾倒了大量建筑和生活垃圾,散发出阵阵恶臭,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李仲尼立即联系辖区环卫工人连夜将垃圾进行了清运,并安排社区在项目用地现场几个主要出入口修葺了围墙,有效阻止了倾倒事件的再次发生,受到周边居民的交口称赞。

在八字门居民点,每天都可以看到二位头发斑白的老人,左手拿着一个塑料袋,右手拿着一个喇叭,对违停行为和乱丢行为进行劝阻。他们是八字门社区的老党员易亚辉和易茂安。

“有些人原本打算将车辆停放在路边,我前去劝说以后就开走了;有些执意要停放,我也不与他争吵,只是把写有‘严禁停车’的警示纸张贴在他车上,久而久之,他也就不乱停了。”易亚辉说。在他们的努力下,八字门居民点内几条出入口两边违规停放车辆明显减少,环境卫生也更加整洁有序。

城环队员的工作看上去有点像“找茬儿”专业户,不过碰到市民表现出的文明行为,他们也会毫不吝啬地进行表扬。李冬胜感受到,在他们的影响下,绝大多数市民朋友越来越文明了,不但能自觉将垃圾丢到垃圾桶里,有的还随身携带垃圾袋将垃圾“打包”拎走,有的自己或引导孩子捡拾街头的垃圾,“看到这种文明行为,我都会追上前去,对这些市民竖起大拇指表示赞同。”

坚守>>>

他们在一线树立了形象

虽然劝阻不文明行为是城环队员的工作职责,得到了绝大部分市民的支持,但有时候在对商家进行劝阻时,却得不到对方的理解。

“有一次,我劝说一个卖蔬菜的菜农到指定的区域摆摊,也向他解释不是不要他摆摊,只是需要换个地方,谁知他当时就对我恶语相向,叫我不要多管闲事。”负责八字门自由市场片区的队员李胜先说,遇到这种情况,他不会生气,只是耐心跟对方解释他不能在这摆摊的原因。“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只有少数人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大部分市民对我们的工作都是支持配合的。”

近段时间以来,我市持续高温,给城市管理者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只要走出户外,哪怕一动不动,不出几分钟也会被“烤”出一身汗,何况还要边走边说,又劝又催,甚至动手帮商贩挪地方。尽管如此,队员们维护市容环境秩序的工作热情丝毫不见“降温”,他们用自己的汗水诠释着对工作的执着,全力维护市容环境。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通海路管理处城环工作人员很少有休息日,早晚加班更如便饭,但他们始终任劳任怨,默默奉献,高度服从工作需要和组织要求。

“城市管理工作不同于其他工作,时刻要盯在一线,不能有丝毫的放松,稍有松懈便会反弹。”李仲尼说,正因为队员们的执着坚守和付出,才赢得了老百姓的广泛认可。

烈日当头,看到队员们汗流浃背的身影,热心市民会邀请队员到家中稍作休息;下雨期间,看到队员在家门口躲雨,市民会邀请队员前去躲雨。

面对市民的盛情,队员往往报以微笑,婉拒以后便继续行走,穿梭在各主次干道、农贸市场周边和学校周边,丝毫不惧高温的“烤”验,一丝不苟地纠正每一起不文明、不遵守秩序的行为。

后记:一线发现问题,一线解决问题,一线彰显形象。“一线工作法”的工作要求,在通海路管理处城环人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黎明表示,通海路管理处将在全处范围内组织向城环线学习,掀起“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潮。黎明提出,身教重于言教,说得再多也不如身体力行,领导干部走出去就是最好的示范;班子成员用“行”带,普通干部才会鼓劲干;他将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班子成员做起,带领处居干部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奋力建设现代美好新城区,为全区挺进国家级经开区全国百强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