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结“硕果”

来源:新闻中心2019-01-14 08:03
浏览量:1|| | ||

新年伊始,从经开区科技部门传来捷报,2018年,该区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约330亿元,高新技术增加值约82.5亿元,占GDP比重约35%;完成R&D研发经费投入约10.2亿元,占GDP比重约4%,位居全市前列。全区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6家,22家企业通过省厅公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59家。

近年来,经开区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首要位置,向科技要生产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保持稳定增长势头。

科技创新投入不断加大。仅2018年1-11月,实际完成财政科技支出2695万元;实际完成技术市场合同交易7500万元。1—12月,完成科技争资立项1386.9万元。引进“双创”入园企业10家,引进入园中转储备项目12个,承办了“火炬杯”首届岳阳创新创业大赛,开办了5期“双创”培训班,投资200多万元建成了科技扶贫“星创天地” “众创空间” “海创空间”和“残疾人创业就业帮扶中心”。

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显现。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实施中小微企业成长工程。新华达制药年产1000吨高效补肾口服液技改项目、不二家食品1万吨肉制品冷链仓储及配套设施技术改造升级项目、保利光电科技、现代装备制造园4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5家企业申报2018年企业“专精特新”扶持资金补助项目。千盟工业的工业智能化控制系统项目、弘昱物流、医药健康物流产业园一期项目等4家企业申报2018年市本级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项目。润泽医疗影像科技的无线掌上彩超成像系统产业化项目、嘉和精密机械制造的炮引-26A零件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等3家企业申报2018年市本级新型工业化(军民融合)引导资金项目。渔米之湘、保利光电、喜味佳、恒盛石化、等9家企业为市级小巨人企业,渔米之湘、远大热能、开明微波能等3家企业为省级小巨人企业,数量居全市第一。渔米之湘食品公司获得2018年省“上云”标杆企业。新华达制药申报2018年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科伦药业的注射用盐酸川芎嗪的冷冻干燥方法项目和恒盛石化的低NOx排放石化加热炉燃烧器项目申报2018年全省工业领域“百项专利转化推进计划”项目。

科技创新推动帮扶见效。建立了企业科技创新“一个帮扶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问题清单、一组工作目标”的“五个一”责任机制,成效显著。2018年共为企业申报各类项目50多个,预计到位资金11350万元。其中为同联药业积极申报2019年中央、省、市项目获项目支持资金600多万元;为云河信息、城防网络等7家企业申报省移动互联网项目,预计可争取扶持资金2000万元以上;为昌德化工、科美达、数博环球等3家申报湖南制造强省第四批重点项目,预计可争取扶持资金1000万元以上;帮助海济生物的产品研发、检测中心项目,申请2019年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帮助科伦制药和新华达制药申报了2019年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专项,申报金额分别为3000万和3900万元;帮助科伦制药争取省“园区新动能培育”专项资金650万元。如为科伦药业解决21套人才公寓,其中7套在公司附近的现代装备制造园,企业人才直接拎包入住。借着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政策出台的东风,产品进入岳阳本地市场,科伦药业项目进展顺利,公司产值大幅增加,上缴税收明显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