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职院经开区社区学院:以培训打造就业创业“直通车”

来源:新闻中心2019-05-17 16:37
浏览量:1|| | ||

“多亏了社区学院办的培训班,让我们普通老百姓也有了一技之长,在学院的支持帮助下,我们夫妻俩成功就业创业,我相信以后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5月15日上午,说起参加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经开区社区学院举办的就业培训班,通海路管理处八字门社区居民胡中华喜笑颜开。

胡中华是众多参加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经开区社区学院培训成功就业的一员。近年来,该社区学院以“立足社区,服务社区”为办学宗旨,以“致学致用,成就社区”为办学理念,以“构建区域终身教育体系、建设经开区学习型社区”为基本任务。吸收大批失地农民、退伍军人、低保户、下岗职工、残疾人和小微企业、个体户等进行就业创业和社区居民的综合素养培训,通过培训打造帮助闲置劳动力实现高质量就业和自主创业的“直通车”。2017年挂牌成立以来,该社区学院已举办培训70余场,培训学员达2700余人。

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该社区学院以劳动力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推广“订单式”“定向式”“储备式”培训,着力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劳动力就业技能。在培训载体上,积极依托社区、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力量等资源办学,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有效地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能,增强就业竞争能力。在培训内容上,根据劳务市场要求,结合经开区劳动力特点,在抓好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知识、安全常识和公民道德规范培训的同时,大力开展专业化、特色化、实用性职业技能培训,提高群众的劳动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让培训班成为老百姓的致富班。

为了确保授课质量和培训实效,该社区学院严格规范学院教学管理,通过建立一系列规章制度,促进教学规范化、管理制度化、学员学习正规化、成效明显化,并且专门聘请专家教授进行授课,课程涉及礼仪培训、心理健康教育、政治思想提升培训、新个税知识培训、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计算机应用、种植养殖等多方面内容,采用集中辅导,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白天授课加晚上授课的方式进行。培训结束,发放和收集学员培训意见反馈表,及时汇总学员对教学的建议或意见并反馈给任课教师,以确保教学效果;同时,根据不同的课程内容,对学员进行考核;对于有劳动就业能力的社区居民,我们将通过工作人员登记名册,与园区内企业对接,输送劳动力推荐其就业。

为什么岳阳职院经开区社区学院能做到这么红火,且经久不衰呢?

据该社区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向阳介绍,“主要有四个方面。首先当然是经开区工委、管委会以及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提供了场地、人员、技术等全方位的支持;第二是各乡镇管理处领导对社区居民的教育非常重视,尤其是通海路管理处,近几年来他们对社区居民的综合素养提升和安全教育以及在劳动就业和自主创业的培训学习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第三是紧紧依托社区平台,并得到了各社区的大力支持。第四是社区学院教学管理规范严谨,力抓教学质量,课程安排实用,对老师的教案审核严格把关,老师授课风趣幽默,与各受训单位无缝对接。

社区学院在开展培训、推荐劳动力就业等工作的同时,每年还组织公益活动,帮助敬老院老人打扫房间卫生、陪老人聊天、捐赠慰问物资食品和礼仪表演、茶艺表演、手语、健身舞、广场舞等节目丰富多彩的慰问演出。

据悉,下一步,该社区学院将持续推进就业创业培训,进一步下沉到社区,从培训学习、健康体检、为老人建健康档案卡等多方面来服务于社区居民。同时,今年还增加服务对象、扩大服务范围,开设新的课程,新增设商务英语、跨境电子商务、导游实务等技能培训和“政企大讲堂”、政务领导干部公共类课程、思政课以及在原有的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培训、企业内训等课程的基础上,将传统企业希望转型,电商企业渴望加速等的学习群体也作为重要的服务对象,打造行业标杆爆品,开设企业经营落地总裁班,让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经开区社区学院真正成为劳动力就业创业的孵化器和培育高素质人才的主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