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第41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市十九中举办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2019-12-09 07:45
浏览量:1|| | ||


能哄婴儿睡觉孩子防止婴儿摔下床的智能子母被,稳定防下层的窨井盖、可以利用太阳能上下楼梯的智能轮椅……这些来自小小科学家的奇思妙想,你见过吗?

12月7日,在市十九中学举行第41届岳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这些脑洞大开的发明创造让人耳目一新。

此次大赛由市科协、市教体局、团市委主办,来自全市157所中小学校的550余名师生及科技爱好者参加了这次青少年科技盛会。

本届大赛以“体验创新成长”为主题,旨在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为我市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搭建一个科技创新活动成果展示和交流的平台。经大赛组委会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本届大赛共收到全市参赛作品512项,其中科技创新成果作品134项,科技实践活动作品45项,科技创意作品78项,科学幻想绘画185幅,科学DV作品26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作品44项。参赛作品涉及工程学、能源科学、计算机科学等13个学科。

经专家评委严格的初评,共有160个项目入围大赛参加了终评展示。在大赛终评展示活动中,参赛学生用展板和实物进行展示,并向专家评委介绍自己的创新成果和进行现场答辩。大赛评审委员会秉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经科学、严格评审,评选出一等奖93项、二等奖124项、三等奖161项。华容县第一中学、岳阳楼区旭日小学、平江县启明中学等10所学校被评为十佳科技创新教育学校,李宏亮、周小捷、尹旺兴等10人被评为十佳科技教师,岳阳市第十九中学、华容县教育技术中心、汨罗市科学技术协会等12个单位被评为优秀组织奖,本届大赛将遴选部分优秀获奖作品参加41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据悉,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由市科协、市教体局和团市委联合举办的一项市级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究项目的综合性科赛事。大赛自1980年起每年举办一届,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41届。大赛每年吸引了近2万余名中小学生开展科技创新课题研究、交流和展示,已成为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成果集中展现交流的盛会。

此次竞赛,共展示了160件学生们奇思妙想的作品。参观完学生们的创新作品,大赛评委华杰教授由衷感叹:“科技创新大赛,开发了学生的创新能力,让学生勇于探索奥秘,将想法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