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重磅项目落子经开区 千亿产业腾飞再添新动力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2020-05-27 16:08
浏览量:1|| | ||

当浩荡的春风沿着岳阳城脉向东吹拂,所至之处,生机翻涌,激荡着一座城市的裂变与新生,岳阳经开区便在此扬帆起航。从一片荒草萋萋到欣欣向荣,乘着城市“东扩”的号角,众多高新技术产业在此加速落地,交通路网日渐“丰”盈,数以万计的创新人才引入,跑出“加速度”的经开区,已然跃升为驱动岳阳城市发展的核心引擎。

然而,在消费不断升级的当下,目前这座城市正亟需新的经济增长点,谁将成为这把破题的钥匙?助推经开区始终走在岳阳高质量发展大城市建设的最前列?

城市东扩提速 千亿经开区腾飞正当时

从顶层设计来看,经开区注定大有可为。1991年,岳阳经开区批准成立,2010年,正式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岳阳和全省发展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早在2017年,岳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建设“1+4+2”城市组团,加速东扩进程,成为经开区腾飞的关键节点。城东已逐渐成为岳阳“融城大建设”的前沿载体。作为城东宜居健康组团的重点建设区域、“一核四片区”城市重点规划打造区域,处于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的结合点上,经开区迎来发展风口,顺势腾飞,一片新兴的投资热土就此诞生。

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产业布局上,作为全市产业发展“主阵地”的经开区,现拥有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产业化基地等众多国家级优质发展平台,以及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45家,先进制造和生物医药也同时蓬勃兴起。产业“森林”造就人才“磁场”。这些产业带来的最大效能就是人口和技术人才的大量引入,同时也将带动区域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区域吸附性大大增强。

交通红利爆发,无缝融城加速。经开区内,武广高铁岳阳站、岳阳三荷机场与城陵矶水运的路网几乎无缝对接;随岳高速、岳望高速、京珠高速、杭瑞高速快捷交互,通过岳阳大道、巴陵大道、青年东路和城市环线与岳阳各城市、各单元通达,构成一个动能丰沛、密集交互、相互依存而又互为补位的“水陆空”于一体的网状交通大动脉体系,辐射全国各地。对于经开区而言,错综丰富的交通路网,已经不再是普通的交通节点,而是助推区域提速发展的动力源。

在政策春风与“硬实力”的双重加持下,经开区已迎来高光时刻。但对于志存高远的国家级经开区而言,还须在原有的成绩基础上,充分利用当地自然禀赋等,进一步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最终跑出“加速度”,走在城市发展前列。

这也是经开区眼下面临的头号发展课题。

大健康破局 华中健康人居新标杆应势而生

而破局之路在经开区等待良久后,款款铺开。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提出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践行,经济发展的传统逻辑被颠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人民的健康生活才是硬道理成为普遍共识。经开区不断引入大健康产业,充实经济结构,打破传统发展的局限性,创造新局面,打开新思想,不断打造宜人的健康生活环境。经开区以金凤湖为中心,整体规划约25平方公里,政府将重点建设金凤湖城市森林公园,形成绿道、观景平台、绿化公园与水榭等组团连片的生态景观带,打造岳阳生态宜居新名片。约2800亩梅溪港绿脉,已进入加速建设阶段。岳阳恒大养生谷乘势落子经开区,全面整合健康生活资源,建立全龄化健康管理,依托优质的绿色服务理念,构建全龄健康新生活,打造岳阳健康第一城。

岳阳恒大养生谷整体规划1156.5亩,以空前的规模、超前的规划强势赋能经开区大健康环境,不仅整合一流医疗、健康管理、养生、养老和旅游资源,还创新搭建会员制平台,提供全周期、高品质、多维度健康服务,项目将养生健康理念融入到社区配套建设中,打造12万方欧式风情园林,围绕风景秀丽的巴山港滨水风光带,构建四大健康乐园,丰富多彩的32个特色建筑,休闲娱乐一应俱全。孩子的超级少年宫,成年人精彩生活的主场,长者的青春乐园,多元设施设备和全维服务,满足幼、青、中、老全龄需求。自建品牌幼儿园及九年一贯制名校中小学将优质教育资源变得触手可及。全龄健康生活的画卷将在此缓缓铺开。截至5月27日,该项目产业部分四大园已全部主体封顶,外立面完成80%;颐养社区部分中心园林已完成,首期住宅主体结构完成30%;配建中小学主体已完成,装修完成30%,小学部分拟于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

岳阳恒大养生谷的落子,不仅将补齐经开区发展短板,打造全龄健康生活新方式,还将撬动片区大健康产业“产民融合”,让“健康”落在实处,为城市发展赋能新亮点,助推岳阳发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