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实作风交脱贫攻坚满意答卷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2020-05-29 15:52
浏览量:1|| | ||


5月29日上午,全区“集中奋战三十天夺取脱贫攻坚全胜”动员会召开。区工委书记文春方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强化举措,奋战30天,实现6月底全区未脱贫人口全部达到脱贫的基本条件,推进问题全面清零,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奠定坚实基础。区工委副书记黄小年主持,区工委委员、总工会主席郑德明作主题报告。

2019年,我区脱贫攻坚工作获评省、市先进单位。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首要民生工程,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扎实打好脱贫攻坚“总攻战”“收官战”。

文春方强调,要一张清单,不能任务不清,区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明确工作任务,明晰工作责任,以问题为导向,拉条挂账、挂号销号,推动一项项工作落实到位,一个个问题整改销号。要一本全知,不当糊涂先生,行业扶贫单位、各乡镇一把手要做到心中有底,全面摸清扶贫工作底数,明确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间节点,突出行业扶贫责任和乡镇主体责任,强化督促协调。要一线攻坚,不当甩手掌柜,区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一线,完成目标任务,推动问题解决;行业扶贫单位一把手要深入基层,乡镇书记带好头,扛牢扛实自身主体责任,一线攻坚抓落实。要一插到底,绝不浮在面上。要一项亮点,不能平铺直叙,当前,中央、省、市明确提出就业扶贫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最有效的举措,要按照“六稳”“六保”要求,把我区就业扶贫工作做出特色、做出亮点。要一严再严,不做好好先生,落实好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实行“五个一批”,即提拔一批、表彰一批、约谈一批、问责一批、处理一批,围绕“集中攻坚30天”目标任务抽查专人开展明查暗访,每周一督查,每周一通报,及时交办问题,限期整改落实。

文春方强调,作为国家级经开区,要始终突出产业项目建设主责主业,确保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守护好一江碧水”等刚性任务的硬仗硬结,同时守住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底线工作。他要求,要抓好统筹,弹好钢琴;要打破常规,加班加点;要调动各方,凝聚合力,攻坚克难,奋战30天,夺取脱贫攻坚全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黄小年强调,要迅速行动,善于研判形势,发现问题,不断努力完成好目标任务。要狠抓重点,攻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弱项,把一户一策最终落到贫困户实际收入问题上。要注重方法,以家庭收入为主线,家庭情况是清单,政策落实是基础,精准施策是措施,干部作风是保障,严肃问责是手段。要确保成效,到今年6月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尤其是未脱贫、易返贫以及边缘户都要在脱贫线以上,各级各部门要尽职尽责、协同作战,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会议宣读了《岳阳经开区扶贫集中攻坚30天工作方案》,西塘镇、康王乡等5个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