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工委2020年第16次工委会召开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2020-09-25 09:16
浏览量:1|| | ||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审议《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四年(2020—2023)攻坚方案(审议稿)》

 

9月24日上午,受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经开区工委第一书记胡建新的委托,区工委书记文春方主持召开区工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动员全区上下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传达学习市委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议精神,市委书记王一鸥出席经开区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讲话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原则审议通过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四年(2020—2023)攻坚方案(审议稿)》。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春生以及区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

会议要求,要对标对表、提高站位,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深学细照笃行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指出,经开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努力为开创岳阳推进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建设的新局面作贡献,勇当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结合经开区实际,着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区域大城市的城市副中心,加大总部经济、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方面的力度,大力发展临空业态、临空经济,并作为核心竞争力发展,彰显新担当,展示新作为。

会议强调,经开区到2023年实现GDP过500亿元,这既是经济指标,也是政治任务。全区上下要以积极的进取心和强烈的责任感攻坚克难,坚定进取信心,遵循发展规律,采取超常举措,从新机遇新挑战中谋求新跨越、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中开拓新局面,推动经开区迈上高质高速发展新阶段。

会议要求,要聚焦招大引强、产业升级、项目提速等三大重点,走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招商之路,实施招大引强攻坚;对现有企业扩能改造,打造一批龙头企业、扶持一批中小企业、培育一批小微企业、清理一批僵尸企业,实施产业升级攻坚;围绕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见效这一主线,以省市区重点项目为龙头,引领“七个一批”项目建设持续升温加速、不断建成投产,到2023年,新建成产业项目80个以上,完成有效投资1000亿元以上。要突破保障配套、保障用地、保障资金等三大难点,做好“多规合一”、用地报批、集约节约用地、片区开发、土地征拆等工作,实施用地供应攻坚;创新开发模式、优化路网布局、科学治理水系、调整绿化档次,实施基础配套攻坚;同时,多管齐下、多资并用,着力做好“争”“贷”“融”“引”的工作,在突破资金瓶颈上创出新路子,实施资金保障攻坚。要打造消费繁荣、扩大开放、环境秀美等三大亮点,打造高端服务业,营造特色消费街区,促进电商产业集聚,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服务业创新,推进产城融合;加快空港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临空经济项目招商引资力度,打通对外开放通道,确保进出口贸易持续增长。要夯实体制机制、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三大支撑点,落实中央和省市要求,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体制机制瓶颈,锐意改革,激荡发展活力;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行容缺审批制度改革,提供“N+1”特殊服务。全区上下,要以四年攻坚目标为导向,明确年度工作重点,细化举措,倒排进度,压实责任,全面构建“一把手”扛责、“一盘棋”推进、“一项项”落地的局面,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确保经开区到2023年实现GDP过500亿元,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会议还听取了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暨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情况汇报,审议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