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大攻坚”描绘GDP过500亿元“路线图”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2020-10-10 09:23
浏览量:1|| | ||

9月21日上午,岳阳经开区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腾讯云工业互联网、国药集团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战略合作项目、大卷重(超长尺度)铝合金新材料项目等12个产业项目纷纷入驻,总投资110亿元。这只是岳阳经开区招大引强,为实现到2023年GDP过500亿元的一个缩影。

在今年7月召开的岳阳市委专题会上提出,岳阳经开区作为岳阳经济发展的两大主引擎之一,要有超常规的发展速度,力争GDP到2023年过500亿元。这既是经济指标,也是政治任务。

号令已发出,蓝图已描绘,剩下的就是始终围绕这个目标全面发力。2019年,岳阳经开区GDP为248.29亿元,也就是说到2023年GDP要翻一番。如何实现?有哪些产业类别能支撑起目标的达成?这是摆在岳阳经开区面前的一道考题。

近日,岳阳经开区制定《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2020—2023)攻坚方案》,为全区跨越500亿元画出清晰“路线图”,动员全区上下,全力以赴推行招大引强、产业升级、项目提速、用地供应、基础配套、资金保障、消费繁荣、扩大开放、环境秀美、体制机制、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十二大”攻坚行动,攻坚克难,坚定信心,从新机遇新挑战中谋求新跨越、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开拓新局面,推动岳阳经开区迈上高质高速发展新阶段。

产业项目是岳阳经开区的立区之本、兴区之基、强区之源,作为岳阳市产业发展“主阵地”、项目建设“主战场”,实现500亿元目标,必须突出“项目支撑、产业支撑”。今年来,岳阳经开区坚持走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招商之路,围绕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商贸物流等三大主导产业,聚焦生物医药、节能及石化装备、电磁及磁力装备三条优势产业链,瞄准智能制造、传感器、电子信息等新兴朝阳产业及新基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点领域,加快引进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四高”项目。围绕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见效这一主线,以省市区重点项目为龙头,引领“七个一批”项目建设持续升温加速、不断建成投产。截至目前,46个重点在建项目中达到或超过进度的项目有30个,其中,2个百亿项目进度喜人,恒大养生谷项目一期已基本完工,光亚智谷项目报建和招商齐头并进。同时,继续推行“看板管理”、绩效考核等项目推进办法,力争到2023年,实现新建成产业项目80个以上,完成有效投资1000亿元以上。

实现GDP过500亿元的目标,是一项纷繁复杂的系统工程。为确保目标实现,任务落实落地,岳阳经开区任务细化,责任到人,逐一理清目标、难点、瓶颈、支撑项目和措施,明确了牵头领导、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同时,突出项目化、清单化,筛选抽取重点工作项目、重点工作事项、重大工程项目,进行责任分解,形成攻坚工作任务的“施工图”“责任表”,构建了一个全覆盖、无死角的责任体系。并对“十二大攻坚”推进情况开展综合督查,公开晾晒通报,为工作推进有力的加油鼓劲,让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红脸出汗,做到“年初对账、季度查账、年底交账”,为岳阳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交上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