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2021-01-04 14:58
浏览量:1|| | ||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赋予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大历史使命。

2020年,GDP将突破300亿元,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签约产业项目58个,大部分是高科技、高附加值工业项目;建成污水管网27.4公里,累计建成污水管网400公里……

这一连串数字,是国家级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交出的一份厚重答卷!

产业招引 筑牢园区高质量发展根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产业项目招引始终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所在。

2020年9月21日,岳阳经开区举行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腾讯云工业互联网、国药集团医疗器械产业园、大卷重铝合金新材料等12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10亿元,市委书记王一鸥见证签约并发表讲话。

2020年12月10日上午,岳阳经开区再次举行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联东U谷岳阳企业港、“两机”精密铸造和母合金制备等8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近百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出席并见证签约。

像这样的集中签约仪式,该区每个季度都会举行1至2次,2020年累计举行了5次。

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

为了加快产业项目招引,该区2020年积极转变思路、创新方法,围绕主导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聚焦“3个500强”和用地少、产出高、效益好的制造类项目,大胆探索和推行高层化、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招商,整合招商力量,激发招商活力,并在省政府出台《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后,迅速调整招商政策,扩大招商优势。

该区对招商局进行了内部改革,设立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电商和电子信息、商服总部等5个产业招商部,引进专业化人才,实行专业招商、精准招商;引进联东U谷、金荣集团等专业公司负责园区规划、产业导入和运营管理,打造“135”工程升级版;由区工委主要领导及产业链牵头市级领导密集率队外出考察招商。据区招商局负责人介绍,仅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区工委第一书记胡建新在履职经开区的短短几个月内,就密集率队前往北京、上海、广州、东莞、无锡、武汉等多个地方20多家企业进行了考察招商,现场敲定项目合作事宜,加速项目洽谈签约进度。

同时,为了确保项目招引质量,该区修订出台了《项目入区审批实施细则》,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园区产业定位和环保要求的项目一律不准入区,逐步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

思路一变天地宽。在新理念、新模式的引领下,该区招商的形势越来越好,招商的质量越来越优。含投资50亿元以上的联东U谷项目、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3个500强”的国药集团和腾迅集团在内,该区2020年共签约项目58个,总投资近400亿元,项目签约的数量、体量、质量逐年上升。

项目建设 强化园区高质量发展支撑

仲冬时节,气温骤降,寒气逼人,但在岳阳经开区中富杭萧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厂房内却呈现出一派火热景象:机器轰鸣,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为如期完成一笔2亿元的订单紧张作业。

作为湖南省100个重点产业项目之一,中富杭萧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2020年1月开工,11月底试投产。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说,除开疫情和雨季影响,实际建设周期只有8个月,真正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的目标。

而这只是岳阳经开区加快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产业项目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引得快更要落得快。特别是2020年,该区面对市委市政府提出的“2023年GDP过500亿元,担当岳阳经济发展主引擎、建设岳阳城市副中心”的殷殷重托,加快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比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推进的力度比任何时候都要大。

该区创新组建项目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土地供应协调组、资金保障协调组、基础配套协调组、水系建设协调组、督查考核组、宣传报道组等重大项目工作专班“一办六组”,重点聚焦“征拆、土地、资金、配套”等项目保障难题,对症下药,分类施策,着力打通项目推进过程的“中阻梗”。

大力推行区级领导包联重大项目工作,11名区级领导分别包联46个重大建设项目,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区级领导包联项目工作机制,高位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创新建立产业项目建设服务首席代办专员制度,全区所有部门单位齐上阵、分任务,各部门单位一把手成了项目“首席代办专员”,为项目建设提供一对一、全过程、全方位服务,并将服务成效与单位、个人绩效考核挂钩。通过“日日播”、“周周比”、“龙虎榜”、“点将台”等多种形式,将产业项目建设“挂图作战”升级为“看板管理”,实行“黑黄旗”制度和量化评比,单位绩效工资总额和干部绩效工资依据扣分多少进行公式核算,让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调动干部服务项目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该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承接省市下放审批权限,制定下发了《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专项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15家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测评点和5名监督测评员,通过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创新审批方式等多项改革,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能再提速,真正实现园区的事情在园区办结。在该区组织的“最多跑一次”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中,企业满意度高达97.1%。

在优化政务服务的同时,该区出台《招商引资项目入区管理办法》,全面加强对签约项目、在建项目和投产项目履约监管,形成企业自律、园区监管、社会监督互为支撑的项目推进格局,建立项目退出机制,切实推动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产增效,全面调动企业的积极性。

目前,在建的48个产业项目进展顺利,中富杭萧、金汇龙、海王生物、恒美冷链、金寿印务、蒙瑞龙等10个项目可实现竣工投产;同时还积极推动光亚智谷、联东U谷、金荣科创园、深圳锐健、面光源、千盟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二期等7个已签约项目落地建设。

开放创新 增添园区高质量发展动力

凤凰展翅,逐梦蓝天。

随着境内的岳阳三荷机场在2018年12月26日正式运营,岳阳经开区早早就把产业发展的目标瞄向了蓝天,积极筹划建设临空经济区,发展临空经济和临空产业,打造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特别是2020年9月1日,湖南获批全国第一个全域低空开放的试点省份后,该区更是积极跟进,加速启动岳阳临空经济区建设,目前已进行了总体规划,明确控制区100平方公里、核心区60平方公里、建设区30平方公里,制订了工作计划,组建了专门团队,并考察了泛美集团、光亚集团、京东、普洛斯、中邮航等一批临空企业。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目前,该区临空经济区建设和临空经济发展才刚刚起步,但未来可期,也许在不远的将来,岳阳经开区会成为湖南开放发展的一块新高地。

开放发展和创新引领是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两个车轮”,缺一不可。岳阳经开区在大力实施开放崛起战略的同时,深入实施创新引领战略。

该区2020年出台了《科技创新10条》和《人才新政20条》,拿出实打实的真金白银来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区内的科伦药业、新华达药业、科美达电气、雷勃电气等一批现有企业实现了工艺和技术的重大突破、产值和税收的快速增长,产业加快迭代升级。

科伦制药无疑是该区生物医药产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区级层面全力支持科伦研究院建设,帮助企业引进14名博士、40名硕士,组建了与国际制药工业先进水平接轨的优秀研发团队,并在人才公寓建设、企业研发奖励等方面给予支持,加速产品技术创新进程,科伦药业自主创新药A277和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高端仿制药A291研发及生产项目列入省“5个100”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一批新药陆续获批上市,企业发展的后劲越来越足。

同时,该区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牵线带动了科美达、康润药业、千牛无人机、本草生物等多家园区企业与湖南理工学院、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开展合作,共同培育企业紧缺技术人才;成功引导区内企业与10家省内外大学、7家科研院所组建产学研联盟,如康润药业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合建博士后工作站,中科电气与湖南大学合建博士后流动工作站等,积极开展科技研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目前,该区已建成院士工作站5个、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3家、省级以上研发中心14个、市级研发机构28个,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生态优先 擦亮园区高质量发展成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时下,行走在岳阳经开区,你会发现,天变得更蓝了,水变得更清了,街道变得更干净整洁了。王家河沿河风光带依然绿草青青,散步休闲的市民络绎不绝,前来唱歌跳舞的人成群结队,宽阔平坦的岳阳大道上,不时有洒水车、抑尘车缓缓开过……

蓝天为卷,长河为诗。岳阳经开区坚持在建设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全区上下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碧水蓝天主色调,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理念有效落实,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比较优势日益突出,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近年来,该区以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投入巨额资金,开展了全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源保护、生猪退养、城市污水配套管网建设等工作,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特别是在生态修复方面,该区投入重金8亿元,一改珍珠山片区过去山体损坏、污水横流、房屋杂乱、环境脏乱差现象,修建了珍珠山公园,成为了市民休闲的新去处,形成核心城区“西有金鹗山,东有珍珠山”的市民休闲新格局。在守护好一江碧水方面,更是投入20多亿元,推进了南港河、北港河、王家河黑臭水体整治,加强游港河、乌江河岸线及河道治理,与三峡集团合作实施片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累计建成管网总长度达140公里,基本实现了全域污水管网全覆盖,水质水体得到明显改善,环境承载能力明显提升。

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软实力。美丽的城乡环境如今已经成为岳阳经开区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一张靓丽名片,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已越来越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