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家没有“难念的经”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2021-01-08 09:52
浏览量:1|| | ||

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在岳阳经开区康王乡长石桥村冯家屋场,却是另一番光景。1月5日,从黄茆山一路行至冯家屋场,树茂山林翠,水绿人欢颜,恍如误入水墨山水画。“屋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位村民都出了力。”长石桥村党总支副书记黄红兵乐呵呵道,“这些年来,村民间从没发生过需要村干部调解的矛盾,大家和和睦睦,就像一个大家庭。”

以前的冯家屋场,道路泥泞,池塘浑浊,路灯忽明忽灭。为了改变现状,2019年6月,长石桥村村支两委带领村民代表,到临湘、君山、华容等地参观美丽屋场,学习取经。

随后,村支两委组织村民代表召开“冯家组美丽屋场建设座谈会”,力争将冯家屋场打造成市级示范美丽屋场。村民冯自华举手赞同:“打造冯家屋场是为子孙后代造福,我支持,也同意拆旧建新。”

“要干就干出点名堂,采取以党员、退伍军人、乡贤‘三带头’的模式,不坐不等,立即开工。”村党总支书记吴正正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表示全力配合。党员冯子豪及退伍军人冯伟带头拆除自家棚亭,拉开打造美丽屋场建设的帷幕。屋场理事会应运而生,冯军担任会长,另有5名理事协助开展工作。

当时,屋场通往木里港大道的道路宽度不足1米、泥泞不堪,村支两委决定拓宽并硬化道路。住房正好挡在路中的冯艳犯了难:家里本就不宽裕,拆,势必影响家人生活;不拆,道路肯定修不通。 

理事会成员冯勇主动上门,提出帮她解决小孩上学问题,帮她丈夫推荐更好的工作,并帮她解决生活困难,冯艳心中的天平开始倾斜。看到理事会成员冯美良带头拆了100多平方米的房屋,她不再犹豫,拆除了自家房屋阻挡道路的部分。一条路,虽然不到1公里,但涉及十几户人家的田地、房屋,大家主动让出,没有闹出一起矛盾。

“以前电压不稳时路灯总是不亮,现在大家筹资换成了太阳能路灯。”理事会成员冯略告诉记者。为了配合美丽屋场打造,老人、妇女、小孩拿起扫帚、簸箕,清洁家园;壮劳力全部参与拓宽道路、墙面立体改造、拆除棚亭等行动。两年来,冯家屋场共硬化道路和停车坪6500平方米,拆除棚亭和空心房32处、2880平方米,栽种树木450棵。2019年,长石桥村被评为岳阳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火红汤沸围炉坐,一茶一窗半卷诗。冯军家中,村民们围炉而坐,笑谈屋场变化。屋外冷风扑面,这团结、和睦、奉献的故事却如暖阳,驱尽严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