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 走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特色之路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2021-01-14 13:45
浏览量:1|| | ||

日前,记者从经开区农业农村部门获悉,该区今年的三农工作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总方针,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实施农村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动农民创业就业和增收致富,坚持走一条具有该区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道路。

做好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工作。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该区一方面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继续做好贫困户防返贫工作,大力抓好农业产业化发展;一方面抓好脱贫攻坚成果转化,利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纳困难群众参与企业建设,不断提高生活水平,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力推行垃圾分类。继续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模式,实现乡镇垃圾中转设施“全覆盖”,加强综合整治,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垃圾站。把统一收集处理乡村医疗垃圾作为重点,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继续做好控污治污工作。加快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推广“厕所革命管散户、生态湿地管屋场、集中处理管城镇”模式,严控污水乱排乱放,突出抓好农村饮用水源达标整治。继续提升村容村貌。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加快补齐入户道路、给排水、电力、通信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继续绿化美化亮化乡村主路,逐步实现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积极发展美丽经济,促进产业兴旺,不断规范村民建房,加大保护传统村落民居力度,弘扬农耕文化,突出乡土特色,保持田园风貌,留得住乡愁。

做好农村基础设施工作。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把全面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从政策、投入等方面给予强力支持。与此同时,注重建立健全有效管理机制,跟踪管理维护、调查测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使用及维护情况,确保相关资金、政策落实落地,并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通过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打造政府、市场和社会组织等不同主体共同参与、相互协作的多元供给格局,实现公共服务供给体系的整体优化。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