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设“三区一中心”的历史新征程上阔步前进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2021-01-18 14:11
浏览量:1|| | ||

    一论学习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体(扩大)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岳阳日报》评论员

1月15日,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体(扩大)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隆重召开,明确提出“大力实施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做优做强七大千亿产业,举全市之力打造‘三区一中心’”。这是顺应新时代发展所需和民心所向的重大决策,是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路径选择,对于岳阳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思路决定出路,战略引领方向。建设“三区一中心”,将岳阳在全国全省经济版图中的战略定位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三区”是战略任务和行动路线。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扛牢了“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的政治担当,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岳阳发展最鲜明的标识;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振兴实体经济、建设制造强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体现了“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建设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依托口岸平台等突出优势,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擦亮了岳阳品牌、彰显了岳阳担当。“一中心”即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这是战略定位和总体目标,进一步凸显了岳阳重要的发展地位、强劲的发展走势和美好的发展前景。“三区一中心”将当前与长远、全局与一域、目标与路径融为一体,为岳阳高质量发展赋予了丰富内涵、指明了实践路径、注入了强大动力。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我市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依然突出,建设“三区一中心”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是一场攻城拔寨的硬仗。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坚定信心不动摇,经过“十三五”发展,岳阳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政策机遇交汇叠加,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完全可以危中求机、克难奋进,在更高起点上谋求新突破、实现大跨越!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面对建设“三区一中心”的时代重任,我们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胸怀和境界,始终将产业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狠抓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园区,做强做大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不断提高产业建设的集聚度和含金量;始终将改革开放作为“第一动力”,用好用活“三区一港四口岸”,高标准谋划建设好自贸片区、临空经济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激发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蓬勃活力;始终将生态保护作为“第一底线”,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纵深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始终将改善民生作为“第一导向”,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确保“三区一中心”建设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勇向前。“十四五”目标已经锚定、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团结一心,真抓实干,不负韶华,不懈奋斗,努力让“三区一中心”的美好愿景如期化为现实、照进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