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353项目征拆创造“新模式”刷出“新速度”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2021-01-19 10:07
浏览量:1|| | ||



G353岳阳东站至三荷机场快速通道系省、市交通重点项目,二期总长约14.717公里,路基宽25.5米,全线涉及经开区西塘镇和金凤桥管理处共8个村(社区),道路红线内共需腾地面积1248亩,拆迁房屋142栋,迁移坟墓2325冢,征拆个案设施41个。

G353机场快速路对于岳阳打造交通枢纽城市至关重要,市区主要领导高度关注,寄予厚望。

2020年5月6日,市委书记王一鸥来经开区调研时强调,经开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品牌,要发挥好经济发展引擎作用,迎接挑战,勇挑重担,真抓实干,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聚焦降成本、标准化,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2020年11月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亲临G353现场督导项目征拆工作,强调要加大力度,推动G353在建工程如期完工,确保早日全线通车。

2020年11月5日下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经开区工委第一书记胡建新主持召开会议,专题调度G353机场快速通道项目征拆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扛牢责任,强化措施,奋勇攻坚,不折不扣完成重点交通建设项目的征拆任务,向市委、市政府交出满意答卷。12月22日,他深入跟G353现场调研时再次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咬定目标,攻坚克难,有力有效如期完成征地拆迁任务。

目标已明确,任务已下达。经开区第一时间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盯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奋战60天,全面打响项目征拆攻坚战。

创新——“大包干”干出征拆高效率

省级项目、市级投资、区级实施。为加快项目征拆交地及工程建设,确保项目2021年底建成通车,G353机场快速通道项目创新性采取“征拆大包干”模式,由业主单位(市交投集团)与经开区管委会签订包干协议,整个项目以费用大包干形式由经开区负责征拆。“大包干”模式打破了以往棚改项目“随心而为、不计成本”的模式,既有利于G353项目征拆工作高效推进,也利于经开区征拆项目统一严格执行政策,规范工作流程,优化工作程序。

自主调节,盘活经费。大包干征拆按照市征拆中心、经开区管委会及市交投集团三方对现场摸底实物量审定测算,确定补偿资金数额,减少和优化了一系列市财政资金征拆补偿程序,使征拆资金使用效率大大提高。

严格政策,节约成本。费用包干以后,由经开区统一有效控制拆迁成本,各类款项实际支付严格控制在预算范围内,特别是违法建筑处置、个案设施补偿工作经费和不可预见费用等支出大幅度减低。项目初期老百姓申请产权分户35户,后经区安置部门严格审核,实际认定10户,节约征拆成本800余万元。本项目红线内亩均征拆成本仅31.89万元,低于市区平均水平,为全区征拆树立了榜样和标杆。

简化程序,提升效率。在大包干模式下,只要走完区内的相关征拆程序后,各项征拆工作就可以落实落地,提高了征拆速度,为项目的快速推进争取了时间。同时,为抢抓进度,经开区将任务分解到乡镇(管理处)(项目部),把责任明确到人,把任务细化到点,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

费用包干、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在“大包干”模式下,G353机场快速通道二期项目征拆腾地重点突破,全面推进,

按三个计划节点已如期完成任务,有效保障了工程进度。截至2020年底,全线红线内142栋房屋签约率100%、拆除房屋119栋;土地四费兑付100%、坟墓迁移100%;完成个案设施补偿98%。目前红线内已完成征拆腾地,各节点工程正有序推进,工程全线贯通全面施工。

提速——创造全面签约“新速度”

“56天时间征拆签约房屋142栋、拆除119栋。”2020年12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市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向伟雄实地督导调研G353项目建设,对经开区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创造的项目征拆全面签约“新速度”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速度离不开领导的高度重视,高位推动。G353机场快速通道从进场征拆到开工建设市区两级高度重视,特别是2020年来,市委书记王一鸥亲自批示指示;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李爱武3次现场调度、督导调研;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经开区工委第一书记胡建新先后两次现场调度进展情况,提出“时间不变、任务不减、如期交地”要求;区工委书记文春方,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春生多次现场察看,听取汇报;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项目指挥长许淞每天听取区指挥部征拆进展情况报告,高频次调度,及时会商解决疑难问题,推动高效征拆。

速度得益于上下“一盘棋”的协同推进。市区、指挥部、乡镇、部门紧密配合,多方联动,建立良好工作机制,“一盘棋”协同推进。市交投集团全程参与,分工协作,一线处理问题,一线解决难题,确保施工进度;区指挥部明确“保节点、带全面”的工作思路,确保征拆进度、征拆方案跟着施工要求走,保证了7个节点工程施工不断延伸;区财政、安置、禁违、督查、公安各部门单位充分发挥服务项目建设主动性,本着“一条心”,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推动项目征拆;乡镇管理处扛牢压实项目征拆的工作责任,实行党员干部包段包户征拆工作制,打桩定位、倒排时间、倒逼责任落实,吹响房屋签约“攻坚战”。

速度来自于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一线带头的务实作风。“以上率下,从我做起!”西塘镇党委书记方敏在全镇攻坚誓师大会上率先发出号召,由主要领导包重点、包难点,认领任务,从镇一级向村一级,层层传达压力。在其带领下,全镇党员干部任务上肩,时间到点,一项一项攻难点、一个一个拔钉子。镇党委副书记张华揣着辞职报告远赴广东清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动拆迁户亲属配合做思想工作;西塘镇廖家桥村是全镇最先启动村,在当时个案评估价格还未明确情况下,村委委员李继夭党员带头,以个人身份担保,说服群众先行拆除,保障了项目如期腾地,顺利开工。

高质——打造示范性工程

“要把G353项目征拆打造成示范性工程,确保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是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经开区工委第一书记胡建新作出的明确指示。征拆不仅看数量,更要看质量。在G353项目征拆过程中,经开区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以质量为先的原则,通过规范化管理促进质量和效率的提升,严格把好政策关,坚持公正、公开、公平,按照施工不受阻、矛盾不上交、任务不打折、时间不推迟、成本不增加的要求,“征”得民心,“拆”出效率,确保了整体工作快速有效推进。

征拆政策“一碗水端平”。公正公平是征地拆迁的生命线,经开区始终坚持依法依规,确保程序公平公正,结果公开公示,让群众拆得放心、拆得安心。按照市征拆补偿文件精神,经开区出台并严格执行《区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操作规程》、《区集体土地上拆迁房屋合法性认定及处置暂行细则》、《区集体土地上征拆个案补偿暂行细则》、《区集体土地上拆迁住房安置人口认定暂行细则》等4个关键环节规范性文件,严把房屋、人口、个案认定关健因素,做到全区征拆工作一把尺子量准,一碗水端平。区安置局严把‘两关’(调查、复核),做到‘七个不认’”,即房屋内外附属设施已包干补偿,不认定;农业附属设施已包干,不认定;已下达违法建筑认定书的设施,不认定;废弃的生产、生活设施,不认定;项目征拆信息发布后抢建设施,不认定;无现场、无实物设施,不认定;生产、生活无实际需要的设施,不认定。改变了过去征拆人员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不合理现象。

禁拆治违“一张网覆盖”。“违法建设一律零补偿,什么关系都不管用,什么渠道都走不通。”西塘镇平地村书记李岳兵下狠劲、动真格,坚决不给违法建设留余地,项目期间,全村没有新增一处违法建设。以拆违促拆迁,经开区坚持违章建设“零容忍、零补偿”,对项目沿线全部进行先拆违后拆迁,即有力震慑违法建设,也极大降低征拆成本,彻底转变了过去“项目征拆到哪里,抢搭抢建就跟到哪里”的恶习。

环境优化“一竿子到底”。“一切为了征拆户服务”是G353金凤桥段现场负责人许辉雄坚守的工作原则。“徐嗲家里涨水了!”2020年7月8日,许辉雄接到通知,硚石社区凉亭组居民徐三刚家的房屋因汛期大雨涨水了。许雄辉立即联合乡镇、社区工作人员,穿戴雨衣雨靴冒雨为其疏通沟渠。徐三刚家房屋毗邻G353项目红线,直线距离不到10米。受工程建设及地势影响,雨势一大家里便容易涨水积淤,对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影响。本着对百姓负责态度,许辉雄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多次现场查勘,将其纳入红线外扩增范围,目前,已完成房屋前期摸底。

注重征拆为民,切实优化服务,把道理讲在前、把关心放在前、把服务做在前,正是这种坚持从服务群众“小事”做起,在用心用情中下足“细”功夫的作风,凝聚起群众对G353项目“发展路、幸福路、致富路”的集体共识,增强了沿线群众服务重点项目意识,为项目征拆、建设创造良好条件。“这条路没修之前,我们这里就是一条乡村公路。路通了,经济才能发展,对我们居民也有很大好处。”金凤桥管理处征拆户曹玲辉说出了大多数拆迁群众的心声。

后段,经开区将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督考,确保春节前完成红线外征拆任务,为项目建设施工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