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碳谷” 投资百亿级新材料项目落户经开区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2023-01-31 14:45
浏览量:1|| | ||

1月30日下午,岳阳经开区工委书记文春方主持召开岳阳洞庭能源谷碳基材料产业园项目入区洽谈工作调度会,向全区上下表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释放“项目为重、项目为王、项目为先”的强烈信号,在看一看、比一比、晒一晒中总结成绩、分析问题、推动工作,确保经开区始终保持好项目、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良好发展态势,为全区高质量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市洞庭能源发展公司董事长陈慎辉,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姚海燕、许克军出席,区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

会议听取了市洞庭能源发展公司、区经济合作局关于项目进展、要素保障、协调对接等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后段工作任务,加速加力推进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据了解,市洞庭能源发展公司与中南大学联合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引进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黄启忠教授研究团队碳基复合材料产业化项目,建设洞庭能源谷碳基材料产业园。碳基材料具有良好的耐高温和摩擦性,广泛应用于光伏新能源、冶金机械、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领域。

目前,该项目已确定选址在岳阳经开区木里港片区,总投资约109亿元,分三期建设,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均销售约29.9亿元,年上缴税收3.7亿元,解决1000人以上就业。展望未来,该项目力争通过4—5年时间,成为国内竞争力最强的高性能低成本碳基复合材料设计制造企业和最优供应商,打造中国“碳谷”。

文春方指出,在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召开后,经开区立即着手研究推进洞庭能源谷碳基材料产业园项目,这既是跟紧跟进省、市高质量发展推进的部署要求,又是向全区上下释放“项目为重、项目为王、项目为先”的强烈信号,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全力快速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发展建设。

文春方强调,该项目是市委、市政府与中南大学高位推动的大项目、好项目,各方在洽谈对接、政策支持、项目选址等前期工作中达成高度共识,并取得了卓越成效。后段要进一步加快项目推进,锁定项目推进过程中合作协议签订、启动小批量生产线生产、项目土地挂牌等重要工作节点,按照“一名领导、一个专班”的要求,成立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区分管领导牵头,高位推动、高频调度、打破常规,同时加强资金、信访、基础设施配套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有序有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