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全力推进城乡绿化三年行动 努力打造群众的“绿色银行”

来源:新闻中心2017-09-13 12:39
浏览量:1|| | ||

9月5日,我区下发《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乡绿化三年行动总体方案(2017-2019年)》,全力推进和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决策,全面推进城乡绿化,打造群众的“绿色银行”。

据了解,方案中明确,2017—2019年,着力在全区范围内推进乔木进城工程、通道绿化工程、农村绿化工程,通过实施乔木进城工程,在全区栽植乔木3万株,凡是适宜栽植树木的主次干道、交通节点、高速互通、街头游园、单位庭院(小区)和环城山体等地,均种植胸径10-20厘米的乔木,打造“林路相拥、林水相依、林城相融”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到2019年末,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全区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5.9%,形成老百姓出门能见绿、游憩在林下、休闲进森林的宜居森林生态体系。着力在全区范围内建设2个“森林小镇”和8个“绿色村庄”,在游港河、乌江河等主要水系两侧打造绿色长廊。

其中,“森林小镇”建设要求绿化覆盖率达到38%以上,确保建设1个1000平方米以上的休闲绿地、公园活动广场,街道绿化率达到90%以上,单元庭院和居民住宅周边绿化率100%,小镇无绿化死角;“绿色村庄”建设要求集中居住型和分散居住型村庄林木绿化率分别达到30%以上、15%以上,其中道路及沟、港、渠绿化率达90%以上,80%的农户住宅周边实现绿化,每村至少创建一个绿色“幸福屋场”、建一处300平方米以上公共绿地和8户左右的“森林人家”;水系两侧绿化建设要求绿化率达到90%以上,栽植观赏植物和耐水湿植物。

目前,我区已成立城乡绿化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城乡绿化三年行动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乔木进城和农村绿化三年行动两个工作指挥部,各乡镇、管理处要相应成立党政主要负责人挂帅的领导机构,将城乡绿化三年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好落实,并成立督查组,实行“一季一调度、半年一讲评、一年一总结”制度,负责对城乡绿化三年行动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并将城乡绿化三年行动列入区工委、管委会年度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