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底线”保发展

来源:新闻中心2017-09-20 08:17
浏览量:1|| | ||

安全生产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事关社会稳定大局。今年来,经开区紧扣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系列会议精神,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中心工作,全面开展自查自改,积极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重大事故隐患“一单四制”管理。目前,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总体平稳向好。

抓好中心工作 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突出抓好安全稳定。”9月8日,在经开区今年第23次工委会上,区工委书记文春方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后再三强调。

根据国家、省、市对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统一部署,经开区迅速行动,相继在8月7日的区工委会和8月3日的全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上,对安全生产大检查等重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特别就企业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如何落实主体责任,提出纲性要求,区安委会下发具体细致的实施工作方案。与此同时,经开区工委书记文春方,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春生,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许淞等区领导近期先后多次到京港澳岳阳连接线、木里港原水污处理厂仓库、中南二手车市场等重点领域督查,并现场调度安全生产工作,措施有力,效果明显。9月13日,该区召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推进会,点评全区大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并对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再部署。

严格“一单四制”管理,深入推进重大隐患治理。自8月份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以来,该区各部门单位共查出重大事故隐患10处,其中羊角山砖厂烟囱开裂倾斜、康王乡固体酒精厂安全隐患等2处重大事故安全生产隐患已解除,8月28日,区工委委员、白石岭公安分局黄件保局长对另外8项涉及消防安全的企业进行了约谈。目前,富凯针织等4家企业已提交了整改方案,并按计划在整治中,另4家的整治方案正在消防部门审查中。

加强日常监管

整顿治理重点行业领域

8月18日下午,随着一声声巨响,三荷机场空旷的地坪上火光冲天,经开区将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收缴的1000多件(箱)烟花爆竹,全部依程序集中销毁。

今年来,特别是“1.24”事故以后,经开区狠抓打非治违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清剿”行动。截至目前,全区共组织联合执法行动130余次,参加人数2500多人次,没收违法所得或非法财物价值约70万元,取缔关闭非经营、储存(摊)点320处,销毁烟花爆竹制品6500余件(箱),行政拘留3人。

当前,经开区正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持续深入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清剿”行动,全面开展全区全域禁炮工作。各乡镇(管理处)已制定禁炮实施方案,要求红白喜事进行备案登记,并分派党员干部分片排查烟花爆竹,驻点登守红白喜事现场,实行开会宣传、上门告之、村组劝导、奖励惩罚等多措并举的机制,现已取得初步成效。

除烟花爆竹外,各项领域安全检查和整治也紧锣密鼓,成绩斐然——

道路交通,8月份,白石岭交警大队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7800余起,现场纠违2000余起,客车超员8起、货车超载18起、酒驾35起、醉驾2起,因违反交通管理被行政拘留23人,危险驾驶立案12起。建筑施工,建设交通局牵头对南翔万商风情街、恒大绿洲二期、美的梧桐庄园、医药健康产业园等在建项目进行安全督查,并对排查出的5处安全隐患进行现场交办,经协调住建局,现已全部整改到位。非煤矿山,对分水垅页岩环保建材厂、联合页岩环保砖制造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进行了日常检查,岳阳市皖东矿业有限公司(土马采石场)“三同时”手续仍在办理中。危险化学品,对包括平地加油站、中石化金石加油站在内的10家化工企业进行了大检查,对其中的康王固体酒精厂因非法生产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而实施查封停产。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单位198家,发现火灾隐患254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88份,临时查封单位2家,责令“三停”(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2家。

落实六大举措

确保生产环境安全稳定

“安全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连日来,走进经开区管委会办公楼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的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十分醒目。

该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采取六大举措,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

这六大举措分别是落实责任倒查机制,切实厘清各级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的执法责任等五大责任边界,凡出现重大问题,倒查责任归属;建立安全生产网络体系,各乡镇(管理处)成立属地“打非治违”专门机构,向区安委办上报村(社区)安全监管员、村民小组安全信息员花名册和管理制度;夯实专项行动,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单位,要牵头负责,对其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企业进地毯式排查,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一单四制”等专项工作,加强违规企业的惩戒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对违法生产经营及隐患整治不到位的企业,纳入“黑名单”,督促企业加强自查自改自报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力度;有序淘汰落后产能,迅速拿出3家烟花爆竹批发公司关闭退出方案,切实推进关闭退出工作,加快康王三家砖厂的关停或转型工作;以点带面,重点整治突出问题,突出抓好中南二手车市场、建筑工地,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及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电气火灾、连接线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整治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