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调研湖南城陵矶新港区

来源:湖南城陵矶新港区2017-11-01 22:34
浏览量:1|| | ||

11月1日,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一行赴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围绕城陵矶新港区整体发展情况、综合保税区引进项目及完成情况等开展实地调研。岳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小闽陪同调研。黄俊钧,李建华等领导分别就新港区和综保区作总体情况介绍。

城陵矶新港区滨洞庭、临长江、纳三湘四水,江湖交汇,拥有得天独厚区位优势,自2012年启动“一区一港四口岸”申报建设,现已建成运营,成为中部地区唯一拥有6个国家级开放平台的开发区,是湖南对外开放“桥头堡”、东进出海的“出海口”、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滨湖示范区。

作为集国际国内贸易、保税服务、进口商品展示、保税仓储物流、保税加工等内外贸一体化的新型综合保税区,于2016年8月9日一期正式封关运营,与城陵矶出口退税启运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粮食指定口岸、进口固废指定口岸五大平台形成配套,联动发展。目前,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共有签约和意向入区项目198个,今年新引进和新开工加工贸易类项目12个,总投资26.95亿元,新引进商贸类企业80余家。园区现有总投资60多亿元共7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4.5亿元的海益通微生态复合能量加工项目正式投产。

城陵矶港作为国家对外贸易一类开放港口,湖南省唯一通江达海的长江深水港口,今年1至9月,港务集团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4万标箱,其中城陵矶新港完成32.5万标箱,首次超过九江、宜昌。新港二期工程现已全面启动,建成后一、二期合计预计达到100万标箱吞吐能力,将打造成为湖南区位条件最好、吞吐能力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国际集装箱港。

于学军一行深入城陵矶新港码头实地考察,每到一处,他都认真听取汇报,详细询问了新港区项目规划设计、工程进展、质量和效益情况。

于学军肯定了城陵矶新港区近年来的建设和发展,他说,城陵矶新港区具备较强的产业承载力、要素集聚力和经济辐射力,应顺势而为,找准突破口,为建成全省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门户、长江中游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区继续发力。

黄俊钧在座谈会上介绍,城陵矶新港区以“优越的区位交通、便捷的口岸通关、完备的开放平台、雄厚的产业基础、优良的发展环境”五大特色优势,在近年来的发展建设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搭平台、广招商”新港区吸引了一批央企、国有大型企业和上市公司前来投资,基本形成了现代物流产业、装备制造业、军民融合产业等多点支撑的产业体系。目前,新港区物流产业发展基金等投资基金正在研究建立,首期规模20亿元。

作者:钟佛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