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陵矶口岸通关“秒放行”

来源:湖南城陵矶新港区2017-11-08 16:50
浏览量:1|| | ||

日前,笔者从岳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从11月1日起,对依法应实施检验检疫的从城陵矶口岸出入境的货物,不再进行现场抽查和实验室检测,标志着入境货物口岸通关放行进入“秒放行”新时代。

根据质检总局发布的《关于简化检验检疫程序提高通关效率的公告》,检验检疫部门对依法应实施检验检疫的出入境货物,将在实施货物风险和企业信用分类管理的基础上,科学运用合格评定程序实施审单放行。

审单放行是合格评定程序的一种创新方式,即在收发货人出具合格保证的基础上,经审单符合要求的,予以通关放行。在该模式下,审单合格评定内容可通过数据联网核查比对方式实现自动校验的,还可进一步实施电子审单放行,由系统自动完成报检受理、审单、综合评定、通关放行等操作。产品风险低、合格水平高、资质信用好的企业,可享受审单直放的便捷措施。预计我市将有八成入境货物通过审单合格评定后可直接通关放行。

本期作者:谢凌 邱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