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作凤督查芭蕉湖水环境综合整治 半年“湖长制”初见成效

来源:湖南城陵矶新港区2017-11-09 19:00
浏览量:1|| | ||

今天上午,岳阳市副市长黎作凤带队督查芭蕉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先后察看了芭蕉湖洪源路排污口、华能海关路口截污工程、华能堤渔业养殖现场整治工作,并召开芭蕉湖水环境综合整治调度会。

芭蕉湖是岳阳市中心城区主要内湖之一,为长江直入水系。其地跨岳阳楼区、云溪区和城陵矶新港区(城陵矶新港区负责管理芭蕉湖水体,岳阳楼区、云溪区负责岸上整治工作),为渔业养殖和华能电厂取排水循环调储湖泊。2017年4月,《岳阳市“一河三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方案》和《芭蕉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相继出台。实施至今,各责任单位基本摸清污染现状,逐步削减入湖污染,坚持巡湖打捞保洁,芭蕉湖水生态环境有所好转。今年3月至10月期间,芭蕉湖水质除3月份为Ⅲ类外,其余月份均为Ⅳ类,富营养化指数显示为轻度。

黎作凤充分肯定了城陵矶新港区在改善水面环境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同时指出离标本兼治仍然任务艰巨。他强调,科学治理、保护江河湖泊是党政职责所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对改善城市生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相关单位要落实主体、监管、协同配合工作的责任体系,加强督察督办,做好日常监管、源头治理、管网统筹等工作,提高行政效率,形成齐抓共管、各司其职良好局面,保证行动取得实效,打赢水环境治理攻坚战。

城陵矶新港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文华表示,将按照本次会议部署的工作任务时间节点,进一步作好水环境治理工作,通过截污、禁养、污染源治理等手段,采用科学的监测与评估方法,对生态系统的长效运行进行综合调控,真正实现水环境为人类生存发展服务。

会上,芭蕉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还就生猪禁养、打击无证经营的环湖农家乐及湖面餐饮船只等整治内容明确责任主体,进行工作部署。针对芭蕉湖渔场权属划分、渔业退养及渔民上岸政策等重难点问题进行建议征集。  

本期作者:钟佛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