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类进口全国前三!腾飞的城陵矶:做活湖南“水”文章

来源:湖南城陵矶新港区2018-01-04 13:36
浏览量:1|| | ||

时光飞逝,新的一年已翩然而至。2018 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2018 年,我们也将迎来改革开放40 周年。这是注定不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更是深情嘱托:“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关于改革,关于发展,关于中国梦……这些关键词,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对于岳阳市城陵矶新港区的人们而言,同样是念兹在兹的不变初心。作为承载湖湘“海洋梦”的地方,从 2017 到 2018,时间见证的是城陵矶的不变坚守,更是接续奋斗的永恒航标。今天,就让我们把镜头对准这个生机勃勃的港口,在清晨飒爽的风中,在夜晚沉醉的水边,来讲述一段关于奋斗与梦想的故事。

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罗雅洁 吴小兵

辞旧迎新时,大家都盼望有一个好收成,也期望有一个好开局。而说起好的开局,我们不得 不提到一个名字——岳阳城陵矶。近日,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的一条消息,让我们重新认识了这个承载湖南“海洋梦”的地方。消息称,目前湖南累计进口冻肉7350.3吨,包括20余个品种,来自13个国家。其中,作为省内唯一运营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城陵矶集装箱吞吐量较上年增长43.8%,其中肉类进口总量两年翻两番,仅次于张家港、南京,位居全国第三。从“不起眼”的小港口跻身全国前三,从“洞庭梦”升华为“海洋梦”……经历“港口大会战”的冲刺,2017年的城陵矶又有怎样的成绩?新年伊始,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特别带您走进城陵矶新港区,来看看这里的新变化、新蓝图!

繁忙的城陵矶港

  • 关键词:运输

水水中转,长岳合作

为湖南打造“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

屋外,丝绒一般深蓝天幕的东边似被揭开了一条缝,朦胧的霞光眼看着将要透过来——又是一个好晴天。清晨的城陵矶港,也如往常一样苏醒、舒展、繁忙。

工人们匆匆吃了早饭,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以前我们是货等人,现在是人等货。”在城陵矶新港区工委书记黄俊钧眼里,2017年的新港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集装流程规范了,水运成本降低了,考核制度严谨了……总之,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城陵矶港完成了“提速”、“降费”、“增效”的蝶变。

而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变化,在黄俊钧看来,这与之前的“港口大会战”分不开。2017年2月,岳阳打响“四大会战”,市委、市政府成立“四大会战”指挥部,其中,市委副书记李爱武兼任“港口大会战”指挥长,为港区发展谋篇布局、下棋落子。

“一定要快速提高服务效率!”李爱武第一次到码头了解工作时便提出了这个要求。接着,港口管理、码头作业进行了一系列变革,由此带来了“量质齐飞”的大跨越。

以往,长沙和岳阳两港各司其职,共享湘江航道,是竞争关系;如今,城陵矶“牵手”长沙港区,新开通“岳阳-长沙”穿梭巴士天天班,“对手”变成了“朋友”——这不仅大大降低了水运成本,还增加了集装箱数量。

以往,码头工作难于规范,船舶、集卡车、人员都无法监控;如今,在引进了信息化管理系统后,前方作业、后方操控的模式大大规范了工作流程,日作业量从以前的1000标箱提高到现在的2000标箱。

另外,城陵矶港至韩国、日本等国家和中国台湾等地区航线,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岳阳至东盟、岳阳至澳大利亚接力航线也相继成功运营。

制图:潘潘

为了更好地打造“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城陵矶还先后投入资金120亿元,完成了“三纵三横”90公里骨干路网新建工程以及新港区“三年搭骨架”的目标任务。黄俊钧表示,“15分钟快速疏港体系”的建成,使城陵矶港口与随岳高速公路顺畅互通,实现了与岳阳主城区的无缝对接,并与云溪城区融为一体,还成功获批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

如今,城陵矶通过长江黄金水道实现了“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西联成渝、东达四海”的开放格局,具备了较强的产业承载力、要素集聚力和经济辐射力,从“洞庭时代”迈向了“江湖时代”。

“城陵矶港不再是‘河港’,而是真正实现了‘海港梦’。” 黄俊钧说。

岳阳市委副书记、城陵矶新港区工委第一书记李爱武深入城陵矶港滚装码头和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等地,调研港口建设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为2018年港口大会战谋篇布局 。

  • 关键词:进口

千吨牛肉,百万粮港

集装箱吞吐量从4万标箱发展为58万标箱

水上运输服务效率的提升,给城陵矶带来了集装箱吞吐量的大幅增加。

2017年12月22日,岳阳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阳光灿烂,人头攒动,汽笛长鸣,2300吨级的江海轮“联发66号”满载进口肉类,缓缓驶入码头水岸。船头至船尾,还精心挂上了一串串五色的彩旗……

城陵矶新港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文华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2009年新港一期工程开港后,全年标箱吞吐量仅4万标箱,2017年标箱吞吐量完成58万标箱(含长沙港16万标箱),首次领先九江、宜昌。同时,总投资11.8亿元的新港二期工程已开工,将建设3个件杂货兼滚装功能多用途泊位和4个集装箱多用途泊位,打造长江中游的“百万标箱,亿吨大港”。“这样的大幅‘增加’,也带来了另一个好数据。”王文华说,2017年城陵矶口岸共进口各种肉类4200吨,两年翻了两番。作为省内唯一运营进口肉类的指定口岸,城陵矶进口总量仅次于张家港、南京,位居全国第三。

制图:潘潘

除了肉类进口数量激增外,进口粮食指定口岸运营三年累计进口粮食及其制品210.3万吨,已发展成为长江沿线除上海以外最大的粮食口岸,2017年更是突破100万吨,实现“百万粮港”目标。目前,粮油加工产业已成为新港区的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未来3-5年有望打造成为“千亿产业”。

  • 关键词:产业

龙头入园,突破发展

综合保税区已完成签约总额近16亿美元

三天两夜,行程三千多公里,跨越3省6家企业,终于完成了哈工大、和润粮油等龙头企业的100亿元项目意向……

回忆这次招商签约历程,城陵矶新港区分管招商的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勇依旧激动:“我们的‘第一书记’亲自带队,去外省招商引资,拿下了多年搞不定的项目!”

“我们要在新的发展起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刘勇至今记得李爱武当时对招商工作所作的要求,“感觉这位领导不一般,骨子里有一股拼劲!”

要突破发展,招商引资是重点。李爱武提出“新港区要代表湖南打国家赛”的要求,引导新港区从薪酬体制、人才机制、发展方向等方面创新,指导全面铺开“大招商行动”。

“大视野、大格局、大发展”,是城陵矶2017年的工作主题。为了加速岸线资源整合,城陵矶明确了方向——新港区层面,岳阳纸业、华能等企业的富余岸线资源整合已形成框架协议,金叶众望、中长燃松阳湖加油站退出经营已基本达成一致意见,城陵矶老港收购已顺利摘牌。

全市层面,相关部门组织对各县区港口进行调研,制定初步方案。

全省层面,加快“湘、资、沅、澧”四水流域的千吨级码头整合,形成以岳阳港为枢纽、其它港为喂给港的湖南内河航运新格局。另外,为了吸引更多龙头企业入区,新港区兑现奖励资金9271万元,重奖为港区作出重大贡献的外贸型企业。同时,以“一区一港四口岸”为依托,深入开展“内贸企业争创外贸定单”、“外贸企业业绩回归”专项活动。

制图:潘潘

有了新突破,企业自然慕名而来。岳阳市产业招商月期间,成功签约了和润粮油、哈工大机器人、北京时代桃源等总投资达95.8亿元的一批大项目,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如今,新港区基本形成了以现代物流、装备制造、军民融合、粮油加工为主的临港特色产业体系,产业发展动能强劲。

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建华介绍,2017年,城陵矶综合保税区新引进和新开工加工贸易类项目12个,总投资26.95亿元;新引进商贸类企业80余家;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签约16亿美元,进出口贸易额占全市总量的70%以上,成为了湖南省进出口贸易增幅最大、项目落地速度最快的综合保税区。

“办法总比困难多”,“要积极挑战‘不可能’”!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不止一次听到城陵矶人这样说,它已经成为一种信念、一股力量,激励着每一位“港区人”在城陵矶新港区开放崛起、冲刺腾飞的征程上劈波斩浪、奋勇前行。而传导这份信念和力量的,正是岳阳市委副书记、城陵矶新港区工委第一书记李爱武。

“今年岳阳外贸增幅排名全省第一,首次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列第35位,其中城陵矶贡献真不小!”李爱武给记者分享了一组数据——2017年,城陵矶新港区预计完成GDP12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23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35.6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20亿元,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各项指标增幅均名列全市第一。

如今,在城陵矶新港区这块开放开发的热土上,各类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机器

轰鸣响彻云霄,港口物流一派繁荣,城陵矶新港区正朝着打造全省开放发展“桥头

堡”的目标扬帆起航……

对于城陵矶新港区的快速发展,李爱武如数家珍、侃侃而谈。

记者:短短两年时间,城陵矶新港区实现了几大数据刷新,这是新港区整合长沙港和岳阳港取得的可喜成绩。在您看来,能够取得好成绩的原因有哪些?

李爱武:成绩的取得,我想主要归功于五个方面:

1、功在机遇垂青

近几年,中央相继实施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中部城市群和“一带一路”战略,同时国家批准在城陵矶港设立“一区一港四口岸”,使岳阳成为全国唯一拥有6个国家级口岸平台的地级市,这为新港区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搭建了无比坚实的发展平台。

2、功在坚强领导

省委省政府要求岳阳打造“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将新港区定位为全省开放发展的“桥头堡”,举全省之力支持新港区的发展;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推动新港区与上港集团的战略合作,每年都带领省直单位到新港区办实事,支持新港区创新政策、破解难题,为新港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3、功在开放创新

我们坚持创新不止步,开放不停歇,体制机制方面出台实施开放、金融、园区、非公“四个十条”和《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新港区产业发展提供宽松环境;管理方面全面提升政务效率、减少行政审批、下放审批权限、实行“二号公章”,授予新港区市级综合经济管理权等等,为新港区的快速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4、功在锲而不舍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秉持产城融合新理念,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申报口岸新平台、开通远洋新航线、整合港口新资源、破解发展新问题、引进培育新产业、创新管理新机制,创造发展新优势,打造发展新胜势。

5、功在合力同心

坚持“不拘一格降人才”,创新人才机制,“五湖四海”选才揽才,打造了一个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引进了一批创新型人才,成为引领新港区快速发展的中坚力量。同时,始终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谋发展、促跨越,赢得了民心,汇聚了新港区发展的强大力量支撑。

记者:按照这种发展态势,下一步,城陵矶新港区将会怎样定位发展呢?具体从哪些方面着力?

李爱武:开放发展未有穷期,港区腾飞任重道远。我们深知,潜力越大,被寄予的希望就越大,被赋予的责任就越重。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将新港区打造成为全省开放发展“桥头堡”的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向前冲,努力将新港区打造成为现代新港、产业新区、滨江新城、长江中游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

实现上述目标定位,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1、站位再提高

把视野打得更开、目光瞄得更远、位置定得更高,敢于与国际国内一流的、最优秀的同业同行来比肩。在与强手比肩合作、勇者对仗竞争的过程中,既善于借势借力,放低身段,敢于牺牲短期利益换取长期利益,推动合作共赢;又发挥比较优势,立足差异化竞争,以创新来推动后发赶超,实现跨越式前进。

2、体制再创新

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不断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内生动力,构建港区更具活力、更有效率的工作体制机制。我们将重点在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机制、更加灵活有效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更加支持有力的金融服务机制、更加科学合理的招商引资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

3、项目再扩充

坚持项目为重、项目为大、项目为先,着力“引”项目,用好用足用活各类优惠政策,营造宜业的“政策洼地”,吸引更多项目落地落户;全力“建”项目,加快项目落地建设进度,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建设、建设项目早见效;真心“亲”项目,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真心与企业家交朋友,多帮企业项目办实事、解难题、优环境,推动企业项目更好更快发展。

4、人才再集聚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重点在人才。我们将依托“巴陵人才”工程,落实“四海揽才”计划,畅通人才引进渠道,通过聘请、招考、选调、借用等方式,大力引进港口经济、现代物流、外向型经济、招商引资、规划建设等方面的高端人才,为新港区开放崛起、跨越腾飞提供人才智力支持,为共同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精彩岳阳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期来源:湘妹子

本期作者:李诗韵 罗雅洁 吴小兵 吴雄文 刘向葵 易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