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党建引领长江岸线整治、建设最美长江岸线

来源:湖南城陵矶新港区2018-07-07 18:03
浏览量:1|| | ||

天欣码头最后一台40吨重吊机拖离

近日,在碧波荡漾的长江岸边,一台大型浮吊机起重揽牢牢套住岸边40吨的大型吊机,缓缓驶离。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城陵矶新港区工委第一书记李爱武现场坐镇指挥。随后,她逐一察看了各码头的整治情况,表示新港区要为建设最美长江岸线多作贡献。

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右二)带领督查组现场调度港口码头整治工作

今年四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长江沿岸考察岸线资源整治工作,一场专项整治长江岸线的战役在长江沿岸轰然打响。而在长江流经湖南的163公里岸线中,城陵矶新港区因其独特的区位条件,占据了11.9公里的宝贵深水岸线资源。也正因为如此,这里成为了长江岸线开发程度最高,各种利益交织最复杂,各种矛盾汇聚最集中的地区。

“这次整治任务最为繁重,要打赢这场攻坚战是多么的困难!针对城陵矶新港区岸线资源整治情况的极其特殊性,省市两级党委政府在多次召开的长江岸线资源整治专项工作会议上,对城陵矶新港区的整治工作出了专门的部署,并下达了非常严格的整治任务。”岳阳市新港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港口管理部部长陈兴飞介绍。

为此,新港区党工委全员出动,群策群力,在“七一”到来之前,全面完成码头关停拆除任务,取得岸线资源整治行动的第一个胜利。陈兴飞表示:“这次新港区能够出色地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全靠党组织发挥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干在实处,冲在一线。”

“主心骨”的榜样力量

为打好主动仗,新港区党工委迅速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班子成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天欣码头是天欣集团公司经营多年的码头,码头的设备设施最为复杂。该码头有4个泊位,其中2个为高桩直立式泊位,另有3台价值昂贵的重型吊车是2017年才安装投入运营的,企业不少职工担心在这次整治行动中会造成很大损失,因而对码头的拆除有较大抵触情绪。加上天欣集团不愿中断正常生产经营,新港区需要解决其过渡性生产的问题。

因此天欣码头的拆除,一下子成了岸线整治行动“第一难事”。为解决天欣码头一系列复杂问题,新港区党工委书记黄俊钧多次深入实地察看情况,上门与天欣公司沟通,还与楼区领导对接,最后拿出一个各方都能接受、操作性很强的综合处置方案,解决了天欣码头的拆除及搬迁问题。

与天欣码头相比,华新水泥码头是另一种形式的“复杂”。华新水泥是上市公司,牵涉到处置资产的复杂程序和众多股东的切身利益,也是一块难啃的骨头。为了解决这一棘手问题,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文华上阵督战,先后6次召开较大规模的协调会,既强调此次整治工作的政治大局意识,也尊重企业的实际情况,最后经多方沟通交流,采取边动手拆除、边上报相关材料的“双管齐下”的方式,解决了该码头拆除的诸多问题,为其它地方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案例。

“红后代”的绿色梦想

按照分工,党工委把最得力的党员干部全部派到了第一线,形成了一个个攻坚专班。责任明确到人,指标考核到人,使新港区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人都感受到自己肩上的重担。机关党委也积极行动,迅速部署开展“先锋护碧水、共抓大保护”行动,要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中涌现了不少优秀党员和青年积极分子,特别是有一个刚来新港区工作半年的王凡,他主动请战参加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在这段时间里,他没有好好地睡一个觉,没有好好地吃一顿饭,常常是早起晚睡,东奔西走。由于表现十分突出,他被评为入党积极分子,并在城陵矶新港区庆祝党的生日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他在发言中说了一段很感染人的话:“我作为新港区松阳湖人,对环绕家乡的这条母亲河有着很深的感情,所以,我为自己能参加这次旨在保护母亲河的岸线资源整治行动,感到无比的高兴和自豪。而且我坚信,只要我们人人奉献一片丹心,我们就一定能迎来一条碧波荡漾、魅力无穷的大美长江!”

“先锋队”的模范作用

新港区这次整治行动能够顺利进行,各企业党组织功不可没。华能电厂是中央企业,资产处置程序非常复杂。为了不影响港区,乃至全市和全省整治长江岸线的大局,他们多次向上级汇报,并征得上级同意,釆取边拆除、边报批的方式进行。

而在具体拆除的行动中,他们的燃料党支部成立了由优秀党员组成的“突击队”,喊出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战斗口号。华能码头有2个泊位,3条趸船,21条锚链,22个浮柱,还有40米钢质引桥。要拆除和搬运码头的这些设施是十分艰难的,而且充满着危险。他们在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以顽强拼搏的精神攻坚克难,终于在规定的时间,如质如量地完成了整个码头的拆除和所有设备材料的搬迁任务。

在这次整治行动中,非公企业党组织也起到了积极配合作用。如民营企业天欣集团党支部,在企业职工情绪波动的时候,多次派优秀党员与他们交心通气,从而有效地缓解了普通群众的冲动情绪,为最难的天欣码头得以顺利拆除,贡献了一份力量。

在谈到新港区的这次岸线资源整治工作时,新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公穆说:“这次新港区党工委把党建工作和整治工作结合起来做,收到‘双赢’的效果,为我们以后做党建工作找到了一条新的路子。”

本期来源:人民网

本期摄影:蔡烨

本期编辑:张楚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