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二期通过验收

来源:湖南城陵矶新港区2019-08-20 23:17
浏览量:1|| | ||

  • 8月20日上午,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二期)顺利通过联合验收组的实地查验和综合评审,省商务厅副厅长周越代表省人民政府与联合验收组组长、长沙海关副关长齐忠平共同签署了《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二期)联合验收纪要》。省属及驻湘有关单位相关负责人等参加,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第一书记熊炜主持签署仪式,副市长邱虹出席并致辞。新港区领导黄俊钧、王文华、李建华等参加。

联合验收组一致认为,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二期)范围内的基础和监管设施符合《综合保税区基础和监管设施设置规范》,同意通过正式验收,验收结果将报国家海关总署及相关部委审核。这标志着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具备了全园封关运营的条件。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岳阳的对外开放水平,吸引各类经济要素向岳阳快速聚集,增强岳阳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能力,为践行岳阳发展“一三五”基本思路,把岳阳建设成为湖南发展新增长极提供重要支撑,为加快岳阳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于2014年7月5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面积2.98平方公里,共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1.28平方公里已于2015年12月22日通过国家十部委联合验收,2016年8月9日正式封关运营。

园区整体定位为集国际国内贸易、保税加工、保税服务、保税物流、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等内外贸一体化的新型综合保税区,重点发展进口粮食加工、进口肉类加工、进口天然橡胶加工、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和电子信息装配制造等五大产业。

目前,共有签约和注册企业321家,其中加贸类29家,商贸类247家,物流仓储类45家,总投资超过200亿元。2018年完成进出口贸易额25.15亿美元,今年1—7月完成进出口贸易额21.2亿美元,外贸业绩持续领跑全省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先后被评为2017、2018年度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先进单位和2017—2018年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园区。

此次验收通过的综合保税区二期,建设面积1.7平方公里,含保税加工区、保税仓储物流区等功能区,现已建成标准化厂房4栋,建筑面积达13万平方米,海关监管设施和水、电、路网、通讯、雨污水等基础设施已全部配套建设到位,现有设施、设备条件完全能够满足入区企业的需求。


二期范围内现已成功入驻投资过亿元的加工贸易企业10余家。特别是世界500强台湾新金宝集团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总投资150亿元,是我省迄今引进的投资规模最大的台资项目,获评2018年度“全省引进世界500强企业优秀项目”,达产后将新增劳动用工2万人、年货运量3万标箱、年进出口总额20亿美元、综合年产值达300亿元以上,将有力推动岳阳打造千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目前,该项目以超常速度推进,总建设面积达32万平方米的生产区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将于本月试生产,今年10月份正式量产。

新金宝集团还将其3D打印、工业4.0、服务机器人等自营高新技术项目和研发总部落户岳阳,并带动华为公司通讯基站等高端制造项目一并进驻岳阳,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全部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在1000亿元以上,将引领岳阳乃至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本期编辑:漆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