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名埠引来百家企业“登门” ——是什么吸引湖南省130家进出口、航运物流企业齐聚湖南城陵矶新港区

来源:湖南城陵矶新港区2020-09-03 09:45
浏览量:1|| | ||

百年名埠引来百家企业“登门”

——是什么吸引湖南省130家进出口、航运物流企业齐聚湖南城陵矶新港区

9月2日,湖南省130家进出口企业、港航企业182名代表相聚在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对接交流会。
此次会议由湖南省商务厅、岳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岳阳市商务粮食局、岳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湖南省港务集团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湖南省城陵矶港水运口岸及江海联运航线功能作用,进一步优化企业物流方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畅通物流通道,加速推动全省大宗货物进出口,稳定全省外贸基本盘。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献春,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省商务厅副厅长周越等出席并讲话,岳阳市委副书记、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第一书记陈爱林主持会议,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永丰,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阁辉出席或致辞,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通江达海,横贯东西”是对城陵矶新港区的描述,是什么优势吸引如此多部门与企业关心关注。“服务做在先,货走城陵矶”,是什么原因让如此多企业货物进出从城陵矶港进出?在会上,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书记黄俊钧作了详细介绍,让我们一起来细数细看城陵矶新港区的优势所在。

战略发展优势。湖南城陵矶新港区依托长江八大良港城陵矶港而建,成立于2009年12月,位于岳阳市北部,全区规划控制面积100平方公里,境内有11.9公里长江深水黄金岸线,是湖南落实“一带一部”战略的重要支撑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长江经济带对接的联接点,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的示范区,东进出海和深化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交通区位优势。京珠高速、随岳高速、杭瑞高速、107国道、京广铁路、京广高铁、蒙华铁路贯穿全境。拥有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城陵矶港,业务涵盖集装箱、干散货、件杂货、液态货、汽车滚装、旅游客运等6个板块。开通了上抵重庆、下溯洋山的“五定班轮”,开辟了港澳直航和澳大利亚、东盟、日本等接力航线,打造了15分钟快速疏港物流圈,与中欧班列实现无缝对接,形成水、公、铁、空多式联运的大交通格局,物流辐射川鄂赣等10省170个县市。

开放平台优势。建成运营“一区一港四口岸”,成为中部地区唯一拥有6个国家级开放平台的开发区。进口粮食口岸实现“百万粮港”目标,进口肉类口岸业务量位居全国同类口岸前列,进口平行汽车年均近万台,排名居全国31个平行进口汽车指定口岸前四。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增幅连续多年领跑全省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成为全省外贸“十强园区”,为岳阳市连续3年进入“中国外贸百强城市”作出了引领性贡献。
产业配套优势。累计签约项目317个,协议引资2000亿元,开工建设或投产项目268个。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相继落户,集聚了以惠普、华为、新金宝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以上港集团、中远海、深国际等为代表的现代物流产业,以中粮、益海嘉里、道道全为代表的粮油加工产业,以哈工大机器人、高澜股份、国信军创6906等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以复星合力、中创空天新材料、恒大新能源汽车、际华3517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形成了临港特色产业体系。
政策加持优势。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高位推动,提出了“举全省之力建设湖南城陵矶新港区”,专门出台了支持加快城陵矶新港区发展的23条政策,授予65项市级综合经济管理权。岳阳市委市政府坚持科学规划,出台了《促进岳阳城陵矶“一区一港四口岸”加快发展奖励办法》,下放41项市级行政审批权,致力将新港区打造成为岳阳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要素成本优势。生产要素齐备,土地资源丰富,水、电、气、热等生产配套完善,要素成本在中部地区有比较优势。金融服务有力,成立物流产业基金,做强省级外贸供应链平台,创新合同授信、资信互保等融资新模式,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生活配套完善,配备有比较齐全的高端住宅、星级宾馆、名优学校、市级医院等生活设施。人才资源丰富,区内设有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等科研及创新创业平台29个,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工大等高校和大型企业引进高端人才600多名。
营商环境优势,树立“店小二”理念,坚持“一对一”帮扶代办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行政审批,构建了“信息互通、执法互助、监管互认”便捷高效的大通关格局,致力打造“中部领先,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城陵矶新港区成功获批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基地、省级高新区、全省首批示范物流园区,国家高新区即将获批。

魅力港区,精彩无限。如今的城陵矶新港区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已开启领航江湖的新时代、踏上追梦海洋的新征程,正以开放的政策环境、优质的营商环境、舒适的人居环境,拥抱四海宾朋和八方客商。





- END -

欢迎转发点赞    转载请联系授权

长按二维码     一键加关注

本期作者:刘克宏

本期摄影:刘克宏

本期编辑:刘克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