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临湘2018-03-07 10:42
浏览量:1|| | ||

3月5日下午,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会议召开。市领导李美云、魏淑萍、余岳雄、凌晓明、李其报、余浩、张国辉、吕乐、李征雷等出席会议。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余岳雄主持。

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淑萍首先在会上作全市农村工作主题报告,充分肯定了过来的工作成效。报告提出,2018年全市农村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岳阳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打造“精彩北门,品质新临湘”的基本思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

魏淑萍指出,今年重点要抓好兴产业、创品牌,加快打造农业强市;要优环境、重内涵,建设生态宜居乡村;要抓安全、保底线,健全乡村治理体系;要推改革、激活力,搭建开放平台;要大攻坚、真脱贫,切实改善民生福址;要切实抓好当前工作落实,大干快上、有的放矢。

随后,市政府副市长张国辉、吕乐分别宣读了《关于表彰2017年度农村农村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作了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报告。会上,艾草特色产业发展先进单位坦渡镇、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单位羊楼司镇龙窖山村、农村空心房改造和规范村民建房先进单位黄盖镇广坪村、农村改革先进单位江南镇长江村、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经理李国武分别作典型发言。

市委书记李美云强调,要高度重视,做好落实文章。要把握要求、明确目标。要在乡村振兴,尤其是规范建房和“空心房”整治上出亮点、出经验,打造更多的临湘工作模式。今年的“三农”工作要紧紧围绕这一总目标来推进,一定要早谋划、早推动、早见效,争取岳阳市“空心房”工作现场会在临湘召开;要科学谋划。各部门单位、镇(街道)都要对照市里的文件抓好贯彻落实,还要制订乡村振兴10年规划,既要统筹考虑,又要分类对待,循序渐进;要差异发展。乡村振兴、“空心房”整治要统筹考虑、分类实施、有序推进,不搞一刀切;要以点带面。各镇(街道)要选1—2个村为重点,集中整治,带动大面上的工作铺开。要突出重点抓落实。抓好特色产业发展,抓好规范建房和“空心房”整治,抓好垃圾和粪污处理,抓好绿化,抓好精准扶贫;要齐心协力抓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资金投入,强化教育引导,强化督查考核,全力抓好工作落实,坚决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努力打造新的临湘模式、临湘经验。

会议还就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植树造林、供销社综合改革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责任编辑:王欣 敖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