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两区”划定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召开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8-08-17 09:55
浏览量:1|| | ||

8月15日上午,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两区”划定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领导对“三农”工作有关要求。市领导余岳雄、余浩、张国辉出席,市直相关部门单位,各镇(街道)、村(社区)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两区”划定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我市农业农村发展,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强根基,“两区”划定是促发展,面源污染防治是保底线。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把握目标任务,着力强化组织保障,以“四个关键环节”为重点,狠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做好清产核资、身份确认、资产量化、张榜公示、政策宣传、经验总结等工作;以把握“四条原则”为重点,狠抓“两区”划定工作,确保到2018年底前完成46.12万亩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2019年底前完成11.12万亩油菜籽生产保护区划定。以“三大保卫战”为重点,狠抓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到今年年底,全市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到83%以上,主要农作物肥料农药利用率提高到37.8%,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

会上,各镇(街道)向市政府递交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农业环境保护责任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为大家介绍了试点工作经验。

会议还就“两区”划定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两项工作进行了培训。

责任编辑:刘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