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综合指挥中心即将正式运营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0-10-10 09:24
浏览量:1|| | ||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根据中央、湖南省、岳阳市关于社会治理创新的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决定以建设现代化综合指挥平台为抓手,着力打造开放融合,集约高效的立体应急管理体系,为平安临湘建设奠定坚实的科技支撑。近日,被誉为临湘市域治理“最强大脑”的临湘市综合指挥中心圆满竣工,相关部门即将入驻,预计本月内可正式运营。

据了解,市综合指挥中心首期投入近1600万元,建筑面积近千平方米,第一期接入综治、应急、城管、教体、住建、水利、林业、自然资源、文旅广电等11家单位以及部分危化、矿山等感知网络,为全市社会治理、应急管理大数据集成、统计、分析、决策和指挥调度的枢纽,这套全域治理,“一网打尽”的新模式,是全省率先建成的第一个县级现代化综合应急指挥平台。

市综合指挥中心项目建设负责人李英夫说:“临湘市综合指挥平台建成以后,我们可以把空间地理信息上墙,通过一张图的形式展现在屏幕上面,包括一些应急救援力量,救援队伍,以及监控点,事发点,危险源,重点地带,重点监控地段都可以从这个图上面进行展示,当突发事件发生后,我们就能非常快速准确的找到我们处置突发事件或一般事件的信息。”

据介绍,指挥平台充分发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新一代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引领和赋能作用,围绕“隐患、险情、灾情”演变过程和“测、报、防、抗、救、建”应急管理全链条,编织一张可全域覆盖的感知和通信网络,汇聚了一幅可预测、预警、预报的综合风险防控地图,构建了一个可快速响应和综合协调的应急救援和社会治理指挥体系,建设了一套扁平高效和移动便捷的管理服务工具,打造了一个共建共治共创共享的应急管理信息化新模式,推进了全市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安全生产监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