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2020年(七)智慧政务提速“快车道”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1-01-13 09:26
浏览量:1|| | ||

2020年,我市智慧政务中心高效运行,“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入驻部门单位45家,进驻服务事项1508项,在全国所有县市区中率先开通了跨省通办业务,让办事群众迈上提速“快车道”。

在市智慧政务中心,记者见到工作人员正在为湖北赤壁市常住我市的周女士办理跨省业务。

市民周女士说:“以前开个证明必须回赤壁办理,至少也要半天时间,如今在临湘花几分钟就给办了,真是太方便了。”

2020年,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着力整合全市行政审批单位事权、资源和力量,以市智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为综合平台和主阵地,以智慧临湘建设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通过流程重置、标准重构、机制重组等一系列有力举措,全面推行“三集中、三到位”的智慧政务改革实现服务更便民、审批更高效,进一步打造人才高地和综合营商环境。全力做好"4办服务″,智慧服务掌上办、网点服务就近办、自助服务全天办、空缺服务马上办,让群众办事更省时。

智慧政务中心建筑总面积10500平方米,按业务整合设区,5层办公区实现大厅设施标准化、窗口桌面标准化、服务形象标准化,设有办事窗口141个,综合服务窗口主要办理人社、医保、税务、工建、民政和收缴费等业务,市民只需在业务受理窗口提供资料,由行政审批部门转到后台审批和制证,从而真正实现了“受审分离、限时办结”的服务模式。

中心配备了智能自助服务终端,广泛引入二维码技术,为公众提供自助查询、多媒体智能评价、业务办理服务,只需简单操作就可以获取办事指南、办事攻略、办事进度、网上预约等信息,大大提高了办事便捷化程度。做到一窗口管理、一张网覆盖、一层级办理,让群众办事更省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未来,我市在加强审批制度供给侧改革、营造最佳营商环境、释放最大改革红利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持续放大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的改革效应,进一步做好全方位的政务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 张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