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粮大户李玉吾:1335亩有机稻开镰收割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1-09-24 09:10
浏览量:1|| | ||

9月23日,坦渡镇韩桥村杨花嘴垸的田野一片金黄,农民李玉吾的1335亩有机稻正式开镰收割。

今年是李玉吾种植有机稻的第三个年头,人努力再加上天帮忙,平均每亩产量可达400公斤,他对今年的有机稻增产增收信心十足。

坦渡镇韩桥村有机稻种植户李玉吾:“种植常规稻一般(亩均纯收入)就是400至500元钱左右,(我们这儿)养一季龙虾有1000块钱收入,我们种植有机稻一亩还有4000块钱(收入),(亩均纯收入)是种常规稻的10倍”。

杨花嘴垸是黄盖湖周边的一处小堤垸,过去由于地势低洼,排涝能力不足,这里十年九涝。当地农民管这种低洼水田叫做“甩亩”,意思就是“望天收的田亩”。种“甩亩”失收风险很大,农民都舍不得施化肥、喷农药,因此也就留下了一大片纯净的土地。

2014年,李玉吾流转承包了杨花咀垸的1335亩“甩亩”。因为采用常规种植方法,再加上接连遇上洪涝灾害,前两年根本赚不到钱。

2017年,总投资16.3亿元的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项目正式启动,沿湖一线大堤得以全面加高加固,杨花咀垸还新建了一个1100千瓦的电排站,抗御洪涝灾害能力获得显著提升。尝到种植有机稻的甜头后,李玉吾又瞄准了新的目标。

坦渡镇韩桥村有机稻种植户李玉吾:“我们这里是1335亩,那边还有800亩的荒滩。今年通过国土平整后,我们打算流转过来,这样我们就有有机(稻)基地(面积就有)2100多亩”。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伟:我们临湘山清水秀,生态优良,发展绿色农业潜力巨大。今后我们将引导更多农户像李玉吾一样实施绿色种植、有机种植,提升单位面积的收益,来促进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方 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