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部门联动开展黄盖湖湿地保护区候鸟禽流感监测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2023-01-16 08:41
浏览量:1|| | ||

1月12日上午,市畜牧水产技术推广中心联合黄盖湖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共同开展黄盖湖湿地保护区候鸟禽流感监测工作,防范候鸟迁徙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 推动候鸟禽流感监测科学化、常态化。

我省是洲际候鸟迁徙的重要途径地和越冬栖息地,黄盖湖自然保护区更是候鸟迁徙中转站。近期飞抵这里的候鸟,预计有2万余只,具有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病风险。

在黄盖湖自然保护区,2名采样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按照禽流感监测规程现场采集野生候鸟粪便标本10余份,逐一编号放入生物样本转运箱,并及时将样本送至市畜牧水产技术推广中心兽医实验室进行禽流感病毒检测。与此同时,黄盖湖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也密切关注候鸟在我市的迁徙线路、迁徙时间和栖息场地,与农业农村部门保持信息互通机制。

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鹏:“我们将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做好迁徙候鸟禽流感病毒监测和样本采集检测工作,并督促全市各镇(街道)加强野外巡查监测,确保我市不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汝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