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2023-06-29 09:29
浏览量:1|| | ||

  6月28日上午,我市举行2023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岳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谢运策,岳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锋,我市市委书记王文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刘琦,市领导易兴建、郑斌、吴国良、冯为、蔺佳、吴天星、罗筱波、杜卫东、姚铁军、李伟等现场观摩演练过程。


  10时30分,在位于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福尔程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演练现场,谢运策宣布演练开始。


  此次演练贴近一线、突出实战,模拟事故为福尔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乙二胺储罐因遭雷击发生爆炸,爆炸导致罐内余料泄露至地面生成流淌火趋势,现场1名员工失联。


  演练开始,模拟事故发生后,企业立即开展现场处置和应急救援工作。市高新区收到事故信息后,立即上报并启动园区Ⅰ级应急响应,通知周边企业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程序。市人民政府在接到市应急指挥中心报告并核实相关情况后,即刻启动了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Ⅳ级应急响应,同时向岳阳市应急指挥部报告事故信息。在市应急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下,参加演练的7支应急救援队伍各司其职、紧密协作,现场大火被成功扑灭,1名伤员被成功救出并送医救治,现场隐患全部排除。经组织专家会商后,现场总指挥决定终止应急响应。


  此次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各参演单位反应迅速、服从指挥、协调有序、处置得力,充分展示了我市应急救援队伍过硬的实战能力、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宣传教育的预期目标。

  杨峰对此次应急演练予以高度评价,他认为此次演练思路明确,演练主题抓得准;组织工作有序,准备工作做得实;贴近实战,示范指导效应强。他要求我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扛牢政治责任;强化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强化综合治理,坚持预防为主,切实推动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王文华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这次演练既是未雨绸缪的雨前行动,也是极限挑战的压力测试,通过系统地“检”、深入地“查”、全面地“练”,达到了摸清底数、查找问题、优化流程、提高能力的目的。

  就如何抓好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王文华认为,要提高认识、扛稳责任,提升能力、查漏补缺,提振状态、常抓不懈。要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落实日常练兵备勤,常态化完善智慧应急体系,牢固树立“隐患即事故”的风险理念,居安思危、防微杜渐,全力以赴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为全市打造“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筑牢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敖 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