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城区春节禁炮 “联合小分队”出动 全方位排查

来源:汨罗时刻2018-02-05 08:46
浏览量:1|| | ||

“店里有没有卖烟花鞭炮?”“春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还希望您带头遵守”……1月31日至2月2日,汨罗城区各超市、南杂店、红白喜事店,迎来了“联合小分队”的突击检查和政策宣传。这支近30人的小分队,集合了禁炮大队、归义镇政府、打非办、公安、安监力量,对城区进行拉网式细致排查。截至2月1日,“联合小分队”收缴鞭炮300余饼。

要说汨罗2018年春节与往年相比有什么大不同,“城区禁炮”应该算看点之一了。1月1日,市打非办发出《禁炮倡议书》,号召市民不违规购买、燃放烟花爆竹,不违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以喜庆音乐、电子鞭炮、腰鼓歌舞等更安全、环保的方式过“新”年。与此同时,在《致全市经营户的一封公开信》中,明确继续保持打击烟花爆竹领域非法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持续开展全域禁炮工作;春节期间全市不设临时销售网点,不允许临街摆卖烟花爆竹,倡议不燃放烟花爆竹或采用其他方式替代。

“春节期间,汨罗全面贯彻落实《岳阳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除对个人处以行政处罚、及时清扫现场消除影响外,对公职人员还追加了行政处分。相关违法行为处罚记录将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构成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违法举办焰火晚会或者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的作业单位,将受到最高5万元的行政处罚。”

消息一出,引发市民巨大反响。大部分市民拍手叫好,“每家至少省了四五百元”“往年春节都休息不好,太吵”“过年放个烟花鞭炮,到处都是灰,年前卫生都白搞了”“四五十岁的人都记得,从前买一挂鞭炮,拆散,一个一个放,现在是攀比,比谁放的久放的响,劳民伤财、价值扭曲”……也有市民反映,“本来年味就淡,还不准放烟花鞭炮,哪里像过年?”

而随着春节临近,烟花爆竹非法储存、经营现象也有所抬头。在人口稠密、地处城区的归义镇,高峰期无证经营存储烟花鞭炮的有四百多家,经过近一年打非工作的深入推进,绝大部分店铺不再非法经营烟花鞭炮,但仍有少部分经营户心存侥幸,将烟花鞭炮存储经营由“地上”转入“地下”,对打非工作的持续开展造成很大的被动。

“以前卖10块钱一挂的,现在涨到15至20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暴利驱使有些经营户顶风作案。“有的每天存五、六挂放店里,被查到了也不心疼。有的把烟花鞭炮放到邻居家或者车上。”

执法+宣导“联合小分队”出动

面对这种情况,归义镇联合禁炮大队、打非办、公安、安监,组建“小分队”,对城区范围内各超市、南杂店、红白喜事店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政策宣导。

“老板,店里还在卖烟花鞭炮冒?”“您收到禁售烟花爆竹的公开信了吗?”1月31日上午,走进双塘社区一家小店,工作人员一边向店铺老板普及禁炮政策,一边用探测仪检测店内是否存有烟花爆竹。“我们早几年就不卖烟花爆竹啦!”“您店里做的好,也希望您劝导家人、邻里和亲友不销售、不购买、不储存、不燃放烟花爆竹……”

挨个社区排查,挨个店铺宣导。巡查中,大部分店铺老板表示全力支持“春节禁炮”,认为“省钱、环保又卫生。”也有店铺老板发问,“现在抓得这么严?前前后后都查了几次。”“对,禁炮工作常态抓,希望您积极配合,不囤积、售卖烟花鞭炮。”

还有人怀着侥幸心理。有店铺老板称自己早就不卖烟花爆竹,但滴滴作响的探测仪打破了谎言。“探测仪可以探测周围水平100米范围内是否存放烟花爆竹。虽然因为权限问题、商户不配合等因素,禁炮工作受到影响,但我们正在对已建立台账的重点场所进行监管。”归义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确保春节禁炮工作落到实处,市委、市政府正在积极出台工作方案,对举报人员进行重奖,并严格保密制度,确保人身安全。

那么,是不是不放烟花鞭炮,年味就变淡了?“可以有组织的搞一些群众性文化活动”“什么叫过年?是孝敬父母一桌年夜饭,是陪伴家人一同守岁,是传递更多中华美德让孩子知晓。陪伴才是最浓郁的年味”……网友们的建议和回答让人眼前一亮,也让人感动。

“新时代,新气象。为增进友谊、倡导新风,谢家塘居民热情倡议集体过年联欢团拜,大年三十下午,一起共进晚餐,餐后继续娱乐活动……”在南江社区,记者了解到谢家塘组建了除夕团拜组委会,邀辖区居民共同欢度新春,让城区的“年味”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