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汨罗|13支本地龙舟队屈子祠“朝庙”

来源:时刻新闻2018-06-19 08:47
浏览量:1|| | ||

端午将至,一场龙舟竞技盛宴即将在汨罗江上演。6月17日下午,来自汨罗各部门、乡镇的13支龙舟队来到屈子祠“朝庙”,祭祀屈原,祈求风调雨顺,也祈祷第二天的龙舟赛能取得好成绩。

祭屈大典主要是为了纪念屈原,它初始于公元前278年屈原殉国后。当时,汨罗江两岸人民在屈原居住过的江边——南阳里立祠纪念屈原,举行龙舟竞渡,同时举行隆重的祭祀典礼,缅怀先贤,那便是最早的民间祭祀活动了,当地人称之为“朝庙”。

后来,汉代设立三闾大夫祠庙,官府祭屈活动逐渐成为历朝沿袭的祀典。祭屈大典传承至今,礼仪程序基本沿袭清制,如起大乐,祭酒,献贡品时分初献、亚献、终献等,都是当时的宫廷祭祀礼仪。整个祭祀大典中,三段赞歌与礼仪程序融为一体,极富汨罗民间礼仪文化特色。2009年2月,屈子祠祭屈大典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传承祭祀先圣的传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主祭人杨基良说,祭祀是回望先圣、反躬自省、传承文脉的重要方式,一场严肃的祭祀也是一场心灵的洗礼,所以我们应该让这样的传统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