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供销社改革工作亮点纷呈受肯定

来源:时刻新闻2018-09-07 08:44
浏览量:1|| | ||

9月6日,岳阳市副市长李激扬来到汨罗,深入罗江镇、汨罗镇、白水镇,调研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他强调,要提炼总结经验,做出特色形成汨罗模式,让供销合作社更好地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汨罗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培宏陪同。

货架上,汨罗粽、茴粉皮等特色商品琳琅满目;空地上,农用无人机、收割机、插秧机等农业机械设备整齐排列……在罗江镇石仑山村,今年1月才成立的罗江镇供销社惠农服务中心已可以提供农机服务与维修、粮食烘干及销售、农产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等惠农服务。

今年5月,汨罗出台了《关于2018年创建岳阳市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示范市汨罗市工作方案》,要求在14个涉农乡镇建立惠农服务中心,154个行政村建立惠农服务综合社,为农民提供价格实在、质量安全的农资产品,收购和代销农副产品,并提供土地托管、测土施肥、代耕代种等服务。

随即,各乡镇相继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白水镇围绕土地整村流转和残次田改造,流转、托管土地近万亩,打造西长花海等特色产业;罗江镇以“飞防统治”为突破口,培养专业无人飞机操作员,形成统一防虫、除草、施肥统防统治全覆盖,实现生产成本降低10%、土地收益增加10%的“双十”目标;屈子祠镇积极对接粽子文化产业园,着力打造徽山村绿色无公害食蔬基地和高品质富硒糯稻连片区;神鼎山镇主打“产、供、销”一体化建设,收粮当天入库,集中烘干、统一生产、调运和售卖……各乡镇深化改革工作亮点纷呈,得到了农户及各级领导地肯定。

据介绍,目前,汨罗市供销社下辖4个地区供销社、7个专业子公司,参控股企业3家,新建有4个镇级惠农服务中心,社属农资服务网点78家、电子商务站点94个,初步建立了多层次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格局,承担着全市稳定农资供应、推动农副产品外销的主力重任。目前,供销社全系统资产总值近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