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启动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

来源:时刻新闻2018-09-13 08:37
浏览量:1|| | ||

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即为“四乱”。9月12日上午,记者在汨罗市河长制暨沟渠塘坝清淤疏浚行动推进会上获悉,汨罗将在全市河湖开展“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在整治基础上,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乱占主要包括围垦湖泊,未经批准围垦河道,非法侵占水域、滩地,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及高杆作物;乱采主要包括非法采砂、洗砂、取土;乱堆主要包括乱扔乱堆垃圾,倾倒、填埋、贮存、堆放固体废物,弃置、堆放阻碍行洪的物体;乱建主要包括河湖水域岸线占而不用、多占少用、滥占滥用,违法违规建设涉河项目,修建阻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

“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分全面摸底、集中整治、巩固提升三个阶段。会议要求,9月20日前,各镇要开展全面排查,查清河湖“四乱”问题,边查边改,逐河逐湖建立问题清单;2018年9月21日至2019年4月30日集中整治期间,对发现的问题要细化清理整治目标任务、具体措施、责任要求和进度安排,对照问题清单建立销号制度,确保问题整治到位;2019年5月1日至31日,各镇对“清四乱”专项行动实施情况开展全面核查,重点核查整治不到位、整治后出现反弹等问题。

会议通报了《汨罗市七月、八月镇级河长巡河情况》《汨罗市2018年河(湖)长制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副市长吴高明及相关单位、乡镇负责人参加会议,各乡镇负责人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