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今年2月全面开启“天眼”,让违法建设无处遁形

来源:时刻新闻2019-01-15 09:24
浏览量:1|| | ||

1月14日,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今年2月我市将全面启动城市规划重点控制区域控建拆违遥感卫星动态监测及高清航拍,运用“天上看、地上查”的监测手段,确保新增违建早发现、早处理、早制止。

长期以来,我市采取派出执法队员巡查及接受群众举报等方式查处违法建筑,不仅耗费极大人力物力,也难以保证及时发现处理,而违法建筑建成后再拆除,拆除难度更大,也造成了社会财产的浪费。即将启动的遥感卫星动态监测及高清航拍,将有效解决此类问题。

遥感卫星动态监测可通过遥感影像数据分析出疑似违法建设的图斑信息及其精确坐标,再由外业人员对图斑信息进行实地核查,确认已审批建筑物、已审批违规建筑物和未审批违法建设等类型及详实违规面积及层数。高清航拍的高清影像图可制作成地形图、工作底图。两项结合,可为我市城市规划重点控制区域控建拆违、城市规划和建设管理提供及时准确的技术保障。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始终保持打击违法建设高压态势。2018年度,我市城市重点监管区域共查处违法建设450起(其中新增违法建设318起),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500余人次;现场即查即拆214处,拆除面积35613.86平方米;组织大型联合拆违行动37次,拆除新增违法建设104起,拆除面积14750平方米(不含即查即拆);拆除存量违法建设132起,拆除面积25039.3平方米。共计拆除违法建设面积75403.16平方米,实现新增违法建设发现率、查处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