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乡愁”解“村愁”,新华社推介汨罗乡村振兴经验

来源:时刻新闻2019-03-01 09:16
浏览量:1|| | ||

当前,汨罗深化“空心房”整治和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2月26日,新华社湖南频道一篇题为《汨罗桃林寺镇引导乡友“资本返乡”支援家乡建设》的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

桃林寺镇7.8万人中,有2.2万人在外发展,其中不乏千万、亿万级的富翁。近年来,该镇致力于引导乡友“资本返乡”支援家乡建设,并通过乡友的引领,进一步带动群众参与秀美村庄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当前的集中攻坚工作离不开乡友和群众的支持,乡友“资本返乡”,为桃林寺镇的集中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拓宽、硬化道路,建设文化广场、老年活动中心,发展绿色产业……你出500万元,我出200万元,他筹300万元,乡友们用“乡愁”解“村愁”,让家乡焕新颜。2019年2月2日,在桃林寺镇党委政府组织召开的“桃林是我家,迎老乡、建家乡”乡友恳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先垫资2000万元“抛砖”,为秀美村庄建设引来更大的“玉”,树立“打造省级秀美村庄”的目标。

眼下,秀美村庄的画卷正在桃林寺镇逐步绘就。在该镇三新村、高丰村,“画卷”已勾勒出清晰轮廓。4.5米宽的村级干道,道路两旁树立着成排路灯、种植着茶花、茶梅等,“高大上”的群众活动中心、一面面文化墙、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三新村展现出的秀美村庄面貌,得到了2月27日来该镇督导集中攻坚工作的市委副书记李冯波的肯定。他指出,要做精做细集中攻坚工作,打造亮点、树立榜样;要进一步引导乡友、发动群众,共建共享秀美宜居村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