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三万党员齐上阵,打响扮靓家园揭幕战

来源:汨罗时刻2019-03-06 09:25
浏览量:1|| | ||

死角清除了、水沟畅通了、垃圾运走了……3月4日是汨罗市统一的主题党日,全市3万名党员奔赴罗城大地的田间地头、沟渠塘坝、房前屋后,撸起袖子,拿起铁锹扫帚,全面打响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战。

这是一次遍及城乡的总动员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在联点的白鹤洞村清扫垃圾

上午八点,新市镇新阳社区合心片区坳里巢屋场内,不少党员干部忙碌在河沟、池塘、村级干道两旁,大家扫的扫、挖的挖、运的运,忙得不可开交。80岁的郑元新也拿起扫帚,不停地将落叶清扫到一旁。他是个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村干部说我不参加清洁行动也没关系,但这是好事,我要尽力而为。”看着大家都在热火朝天地忙活,村民刘苹果也坐不住了,一路小跑回家拿起扫把就和大家一起行动起来。

在长乐镇青狮村,市住建局的党员干部们从工具车上拿下清扫工具,开始清扫道路两旁的垃圾。环卫处的工作人员则驾驶洒水车、清洁车对多个卫生死角进行冲洗,虽然尘土扑面,大家没一个嫌脏,全身心投入到清理活动中。

市领导也纷纷奔赴联点村庄,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来到弼时镇白鹤洞村参加活动,督导村庄清洁工作;市委副书记李冯波走入白塘镇的屋场,与1000多名党员干部一起戴上红袖章,拿起铁锹等工具清扫卫生死角;在归义镇友谊河社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闵秀明与其他党员干部一起,对社区内垃圾进行集中清理……

全市还掀起了栽树植绿的高潮。挖坑、扶苗、培土、踩实,市委宣传部的党员们动作娴熟,配合默契,齐心协力在神鼎山镇黄柏村栽下1200多株树苗;新市镇,党员和部分群众一天内栽下5万株树……一株株树苗落地,将让庭院村庄更加美丽。

从江北到江南,从市级领导到基层干部,从党员到普通群众,从村级主干道到门前屋后,整个汨罗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场面。在各级党组织的周密部署安排以及严密组织下,178个村(社区)的农村党员群众在支部引领下,全部开展了一次广泛深入彻底的清洁家园行动。经过一天辛勤劳动,一个个村庄呈现出干净、整洁、有序的面貌。

这是一轮践行宗旨的集结号

新市镇新阳社区坳里巢居民清洁行动前的集结

“让机关党员深入农村一线,为农村的无职党员搭建一个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在‘空心房’整治及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活动的作用。”市委基层办主任李朝霞介绍,当天全市1100多个党支部和来自各个行业系统、各个机关单位、各条战线的30000余名党员全部参与进来。“同一天、同一个党日活动主题,这样空前的规模、空前的效果,在《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颁布以来,在我市还是首次。”

“我是党员我带头!”大荆镇金渡村实行党员联户制度,103个党员都与群众结成“对子”,一对一帮扶,一对一督促。上午进行大规模卫生清理后,下午村部就组织深入各个党员家检查卫生,并对清洁程度进行打分。“党员们做好了就有说服力,其他户头才会跟着学。”金渡村第一书记仇红光说,“打分制度也让党员内部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势头,都生怕自己的分数打低了。”

据了解,该活动过后,围绕基层党组织做到“两构建三到位”和广大党员落实“五个带头”,市委组织部还将于今年陆续推出相关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这是一场扮靓家园的揭幕战

80岁的郑元新在清扫落叶

2018年,汨罗共拆除“空心房”8000多栋,腾地5788亩,复垦耕地3253亩,复绿林地及建设生态菜园1431亩,实现拆旧面积、拆旧进度、增减挂面积“三超过”,农村土地资源得到合理利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今年2月,岳阳市部署农村“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后,汨罗迅速行动,召开相关会议并成立指挥部。2月20日召开的镇村负责干部大会上,汨罗市委、市政府明确将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为今年的首位任务。

全员参与,全域推进,全面提升,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仗。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汨罗还将坚持“镇村主抓、农民主体,多方参与、分类实施,依法依规、坚守底线”的原则,集中开展“十大攻坚”,到2019年7月底,确保所有村庄达到干净整齐、无残垣断壁、沟渠塘坝清澈流畅、规划一个集中建房点、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五个基本要求,推动全市农业农村整齐整洁、生产生态、清澈清香、规范规矩、文化文明,逐步实现生态大修复、建房大集中、面貌大提升、乡村大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