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长乐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回龙门”修缮工程3月底完工

来源:汨罗时刻2019-03-12 09:16
浏览量:1|| | ||

3月10日,在长乐镇古镇,工人们正对回龙门城楼顶圆柱木桩进行油漆粉刷。3月底,这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工作将全面完工,等待验收。

西北面墙已基本恢复

回龙门位于湖南省汨罗市长乐镇下市街。相传屈原投江后,其遗体回流至汨罗江长乐河段一深潭中,人们划舟打捞至此。先民为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于此修建了“回龙门”这座楼亭。

回龙门是汨罗现存最为古老的文物建筑之一,也是汨罗江上现存唯一的一座古楼亭。其主体平面呈正方形,建立在城台上,城台北面两侧分别用“八”形围墙连接街房。这一独特“城楼”式建筑,城台上部为木结构,四角攒尖顶,上盖小青瓦;下半部分为青砖砌筑的清水墙城台,原东、南、西、北四面各开宽约 2 米多的拱形门洞,现除东门洞在抗日战争前被封外,其余门洞至今仍开。

“回龙门既是纪念屈原的建筑,在古时候还起到了关卡的作用,主要在此缉私、征厘、防盗、打更,它是长乐古街的重要见证。”从事文物研究工作的汨罗市文物所所长赵磐说,古时的汨罗江繁华热闹,属于“三街六市”之一的长乐街码头更是忙碌繁华,“回龙门”便是人们进出长乐的必经之处。巍然屹立于江边的“回龙门”历经几百年的沧桑,见证了汨罗江流域的文化、经济的兴衰。因此,回龙门作为重要的历史资料,对旅游发展、传统文化传承都具有较高价值。2011年1月,省人民政府公布“回龙门”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然而,因年久失修,“回龙门”屋面多处漏雨,木构件开裂等自然破坏现象较为严重,加之地面被改造为水泥地面,城台青砖墙体面层采用“仿青砖”工艺粉刷,失去了原有模样。此外,“回龙门”东门洞被封堵,西北面“八”字墙缺失。

去年11月,在市文物所牵头下,长乐镇政府配合,对“回龙门”进行了全面修缮工作。从地面、排水、墙体,到木架构、屋面、油漆,专业公司人员对“回龙门”进行“修旧如旧”修缮,让其古老面貌更加完整和清晰。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地面已重做花岗石地面,已按要求恢复了墙体的门洞,西北面缺失的“八”字墙已恢复。“回龙门的全面修缮,更能增添长乐古镇的历史文化底蕴,增加故事小镇的魅力,这是一件大好事,我们也将尽全力保护它。”附近的老百姓动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