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税务局“金三”并库运行 纳税人:办税速度特别快!

来源:汨罗时刻2019-03-12 09:19
浏览量:1|| | ||

“A103号,请到……”3月5日,汨罗市税务局办税大厅广播里的声音未落,窗口工作人员许娜在朝前来纳税的黄海军招手:“您好,请到这个窗口来,我们为您办完业务再下班。”这时已是中午饭点。

接过金税盘,许娜迅速开始办理业务,验旧、申报、缴税、领票、打印凭证……流程看似繁琐,但不到5分钟,许娜便将金税盘和票证、凭证一并交给了黄海军。“这么快就办好了吗?”黄海军满脸疑惑并试图将金税盘再次递过去:“之前可没有这么快,是不是忘记给我在原地税系统里走流程了?”

“您放心,业务确实都给您办好了。原国税、原地税系统那都是过去式了,现在用的是‘金三’并库系统。一个系统、一套流程、一张完税凭证,妥妥地走完所有流程!”许娜耐心向黄海军介绍道。业务办理时间缩短一半,这让黄海军颇为感慨:“国地税合并后,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了。”

什么是“金三”并库系统?3月11日,记者从市税务局了解到,“金三”并库是指将金税三期原国税、地税系统两个数据库合并成一个数据库,同时对征管流程和岗责体系进行梳理和配置,实现岗位设置、工作流程以及参数配置等统一,大大降低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提高了办税效率,实现纳税人端和税务人端用户体验的双重优化。“比如以前缴税,需要缴完国税这边的税种再缴地税的,要比现在多耗费一倍的时间。”许娜告诉记者。

据悉,“金三”并库系统于今年3月1日正式上线。为做好“金三”系统并库工作,市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力量加大数据清理和业务测试工作的力度。其间,完成了7个单位相关数据设置,31个特定征收部门校验,2.3万户纳税人的调整划转和定责定岗工作,4批次31项3100余条问题数据的修正工作。金三并库双轨试运行期间录入数据2万余笔,涵盖10个业务模块,为“金三”系统并库打下了坚实的数据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