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老年人精神生活,汨罗社工在行动

来源:汨罗时刻2019-03-14 09:18
浏览量:1|| | ||

3月12日,阳光明媚,烟细风暖,神鼎山镇的沙溪敬老院迎来了一群身穿黄马甲的年轻人,他们是汨罗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简称汨罗社工站)的社工。

当天,神鼎山镇机关党支部和汨罗社工站联合开展“情暖敬老院”的关爱老人活动。送物资、玩游戏、清扫庭院······在这个充满爱的“雷锋月”里,沙溪敬老院里笑声洋溢,暖意融融。“您在这里有没有好朋友?平时爱好什么?”社工们在与老人们真情互动后,还分小组与老人们促膝交谈,并拿出问卷调查表,详细了解每一个老人的病史、日常表现、兴趣爱好及其与亲属联络程度等情况。

“捐助物资并不是仅有的关爱措施,丰富老人们精神生活才更为重要。我们收集整理资料后,将制定捐资、陪伴、业余活动等一系列针对性服务计划。”此次活动负责人彭月说,今年2月开始,汨罗社工站就在全市各乡镇各派1名社工驻扎基层,展开长期跟踪访问,了解老人们的生活习惯和生活需求。

“我们每月都会有社工在不同的地方展开志愿活动,希望能使爱心服务常态化、个性化,带动更多的志愿者们参与进来。”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汨罗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16年,是岳阳市唯一一家被民政部纳入首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的受援机构,也是汨罗第一个获得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机构。目前,社工站老年领域已开展“老伙伴,志愿行”计划;残障领域开展了“居家助残服务项目”“助残出游”“让爱圆梦”计划;灾后领域则开展了抗洪抢险及慰问服务。